电信资费彻底放开:政策平衡转向市场化

2014年05月12日 02:1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政府监管部门对电信业再次放权。

   5月9日,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 《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多次对电信业简政放权,同时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放开资费定价权不会马上引起运营商资费价格调整,因为运营商的资费一直在下降,价格战也一直在打,通知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表明政府以前通过行政审批手段的管理正在向市场自主调节转变。

  资费降价空间不大

   与以往相比,这次放权力度颇大,包括固定和移动的本地、长途、漫游语音,短消息,数据业务等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自主确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及计费方式。

   据了解,此前运营商资费定价主要分为三种方式:企业自主定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其中企业自主定价要在政府指导价下运行,政府给出一个最高限价,运营商定价不能超出最高价。但实际上,运营商在套餐定价上都是自主定价,只不过这次放权之后,运营商定价不用到政府部门备案,避免了不少行政流程。

   此外,《通告》还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有些文件甚至可以追溯到17年前,例如《国家计委、邮电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文件的通知》(计价费[1997]2485号)。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有些政策法规早已不适合行业发展,已经到了清理的时候,这次只不过是集中处理了。

   而对于用户普遍关心的资费价格会不会进一步下降,付亮对记者表示,运营商的语音和短信的资费价格在过去几年一直在下降,降价空间已经有限,目前主要降价空间在流量方面,但是运营商在流量方面一直是增量不增收,因此价格下降还要看流量经营情况。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中国电信业资费一直处于持续下降阶段,2008年至2011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下降幅度分别为8.0%、9.5%、9.3%及4.2%,2012年电信业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仅1.9%。

   曾韬认为,资费定价放开之后,会加快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面对竞争对手降价可以迅速跟进。

  通过市场进行调节

   事实上,有关部门此前就在开展简政放权工作。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其中就涉及到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权取消。

   近日,工信部又公布了《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其中借鉴国外做法,增加了通过招标、拍卖分配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方式,明确了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条件和程序。

   此外,由于目前已有近30家虚拟运营商推出电信业务,电信业竞争更为激烈。而且固网方面,工信部也有意对民营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在宽带“最后一公里”允许民营企业等更多竞争者加入。

   而这之前,工信部对电信市场采取的政策调节方式,往往会通过审批权、各种法律法规、牌照、网间结算费以及重组等行政手段进行电信市场的平衡管理。但是在付亮看来,有些行政手段的干预是失效的,因为中国移动依然在电信市场上一家独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加起来都难以撼动其地位。

   曾韬曾对记者表示,工信部一直希望三家运营商的格局平衡发展,不希望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但同时又要支持中国移动的自主研发技术,这就让市场难以平衡起来了,从大趋势来看,政府肯定会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调节,因为这符合政府之前一直强调的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的策略,但是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