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电信资费今日起全面放开

2014年05月10日 16:37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电信业的资费将彻底放开。9日下午,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文表示,从5月10日起,所有电信资费将实行市场调节价,这意味着电信资费完全市场化,由企业自主定价。

  昨日晚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文件提出,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同时,为切实保护用户权益,文件对电信企业资费方案设计、宣传推广、协议签订和准确计费等方面提出了多项要求。此外,《通告》还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

  其中与消费者切身有关的内容是:要考虑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业务打包等多种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对涉及用户基本通信需求的固定语音、移动语音、短信息、宽带等业务,电信企业进行打包销售时,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

  消息一出,三大运营商在港股市场纷纷下跌。而这一消息在网上传播后,激发网民无限想象,未来的电信业资费会像传说中的“香港套餐”那么便宜么?

  业内专家指出,无论在价格资费上还是对终端客户的抢夺,实际上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已经如火如荼,也是电信行业多年来市场化的结果。因此相信短期内不会给电信市场带来太大影响,并不会导致价格战加剧。不过这一文件对中国各个垄断行业,具有示范指导性意义。今年虚拟运营商的介入也进一步激活了这个市场的竞争。还有业内专家指出,这是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信号,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才是真正的打破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