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季报逊色遭冷遇 联通牵手特斯拉受追捧

2014年04月25日 09:5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股昨日表现牛皮,恒生指数全天高低波幅仅有110多点,收盘报22562.8点,升幅仅53.16点,大市总成交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近12%至503.3亿港元。

  港股弱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占恒指权重较大的蓝筹股中移动(00941.HK)因季度业绩逊于市场预期而连续走弱,昨日更跌破70港元关口收报69.75港元,成为港股市场上交投最活跃的个股。

  与中移动的弱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属中资电信板块、拟牵手特拉斯的中国联通(00762.HK)昨日股价上升3.8%,成为表现最强势的蓝筹股;中国电信(00728.HK)的股价也上升4%。

  中移动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利润按年跌9.4%至252亿元;期内营业收入上升7.8%至1548亿元;息税前利润(EBITDA)则下跌5.9%至576亿元,EBITDA率下降5.4个百分点至37.2%;每月每户收入(ARPU)跌近9%至62元。

  外资大行德银的分析师表示,虽然中移动一季度新增客户数量强劲增长,但通话及短信业务压力显现拖低了ARPU表现,导致公司季度业绩逊于预期;中移动未来将面对行业激烈竞争,以及资本开支增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等风险。

  野村证券则认为,中移动业务并未见出现拐点,短期来看,中移动4G有关折旧及市场开支上升的阵痛,仍会影响公司未可受惠于4G带来的ARPU增长的利润贡献。野村维持给予中移动“中性”投资评级,目标价80港元。

  瑞银分析师指出,季报显示中移动的业务收入按季出现好转,ARPU跌幅也较前一季度收窄,但预期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将可获发FDD-LTE牌照,加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将由6月份开始,而中移动又需增加4G网络建设开支,不利消息陆续有来,因此重申“沽出”的投资评级,目标价70港元。

  不过,中移动近期也有好消息传来。中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23日在巴基斯坦3G及4G牌照的拍卖中胜出,以总价5.16亿美元赢得了频段最好的3G牌照和唯一的4G牌照,其中标频段的单位成本低于其他竞争对手。据悉,目前中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已拥有2570万用户,是巴基斯坦第三大电信运营商,其精心打造的国际品牌“ZonG”已在巴基斯坦家喻户晓,并成为半数以上新用户的选择。

  至于中国联通昨日的强势表现,市场分析这与公司拟牵手特斯拉有关。据悉,中国联通与爱尔兰电讯公司合作,为特斯拉提供汽车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中国联通将会为特斯拉提供实现导航、远程监控、多媒体、互联网浏览及通信等信息服务。

  野村证券维持将中国联通列为内地电讯业首选股,目标价13.5港元。不过,高盛指出中国联通一季度业绩虽然胜于预期,但认为其强劲的增长未必可以持续,因为预期随中国移动LTE网络的发展,将会抢走中国联通的高端客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