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知识产权积累显示中国“技术自信”

2014年04月25日 09:40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深圳4月25日电(记者扶庆)知识产权的积累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基础,更是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的门票。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方案解决提供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知识产权积累,成功使其市场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发生巨大变化,同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技术自信”。

  2G跟着跑、3G并肩跑、4G领先跑

  4月16日,在北京飞往成都的中国国航CA4116航班以及对开的CA4109航班上,全球首次启用机上4G互联网服务。作为本次地空宽带系统地面基站通信设备唯一供应商,中兴通讯通过大量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克服了空中1000公里/小时高速运行条件下,对移动通信的限制,实现了空中4G体验。

  “2G时代跟着跑、3G时代并肩跑、4G时代领先跑。这是中兴通讯内部口口相传的一句话,也是通过技术、专利储备提升全球化竞争实力、提高市场份额的鲜明写照。”中兴通讯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郭小明说。截至目前,中兴通讯拥有涉及4G标准的LTE基本专利815件,全球占比13%。

  4G技术领先,成功抢滩市场。截至2013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获得了140个LTE/EPC商用合同,LTE产品获得了全球约2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LTE供应商。

  4G专利只是中兴庞大的专利布局的一个缩影。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发布的报告,中兴通讯凭借2309件专利位居全球PCT专利申请第二。该项排名中,中兴通讯已连续四年位居前两名。经过十余年的积累,中兴通讯已拥有5万多件全球专利申请、1.6万件已授权专利。

  郭小明说,中兴通讯已成为70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论坛的成员。有30多名专家在全球各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担任主席和报告人等重要职务,累计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文稿25000多篇,取得了180多个国际标准编辑者席位和起草权。

  投入巨资研发 紧抓人才红利

  巨大的研发投入是中兴通讯专利量质齐升的保障,充分发挥人才红利是中兴通讯实践创新战略的基石。

  中兴通讯坚持每年将营收的10%用于研发投入。数据显示,近五年研发投入累积已经超过400亿元。看准一个目标,要几十年如一日地做下去,需要一些“傻劲儿”,在IT和电信领域,中国企业是后发者,要想赶超巨头,靠投机取巧、赚快钱是不可能做到的。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少投入几十亿元用于研发,当期的业绩会马上增加几十亿元的盈利。放弃这种短期诱惑,考验的就是心态。”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说,“企业若单纯地着眼于利益,盈利反而难以持续。而可以给人类带来福祉给社会带来进步的高目标创新,却往往能带来更庞大、更久远的经济利益。”

  史立荣告诉记者,早在二十几年前,公司才成立不久,中兴通讯就已经把研究所设立在深圳以外。“哪儿有会念经的和尚,我们就把庙建在哪儿,就是为了吸引当地的人才。”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在瑞典、美国、法国以及深圳、上海、北京等地设立了18个研发机构,并与欧美主流运营商携手建立全球十大国际联合创新中心。

  “另一方面,中兴通讯之所以用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实现了惊人的专利储备,并在通信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就在于用好了人才红利。”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告诉记者,“中兴通讯现在有研发人员3万多人、技术服务人员2万多人。不断扩张的人才储备,才使得中兴通讯发展到现在这么大的规模。”

  需求推动创新 技术改变生活

  在终端产品领域,2013年中兴手机发货量全球排名第五,其中智能手机发货达到4200万支,排名从2012年全球第九上升到第六。在北美,2013年中兴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位居第四。在中国,中兴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位居第五。

  4G时代的手机上网速度高,却面临着一个致命的问题:基站的核心区速度非常高,但在边缘区信号衰减十分厉害,上网速度急剧下降,这也是通信运营商频频遭受消费者质疑的地方。中兴通讯2013年推出了无线Cloudradio解决方案,能够高效抑制LTE网络中的区间干扰,显著提升边缘区的LTE网络性能,为4G用户提供全程高速、无缝移动的宽带接入体验。

  高端芯片和核心操作系统是国内通信厂商的“痛”,也是国家信息安全的短板。以前,国家骨干路由器领域被海外厂商垄断,中兴通讯经过10多年的持续投入,已全面攻克高端路由器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统,设备性能和功能跻身世界前三。中兴通讯自研产品售价比国外同类设备大幅降低,降低网络建设成本40%以上,每年可为国内运营商和政企客户降低采购成本50亿元以上。

  用技术变革改变生活方式是中兴通讯创新的源泉。在浙江省宁波市,市民无需再驾着车到处找停车位,他们只需要在“宁波通”智慧交通平台上一键预约即可。在中兴通讯的技术支持下,“宁波通”平台全面整合了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交通信息。中兴通讯全球政企网方案总经理徐明说,智慧城市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中兴通讯正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全方位助力城市应对发展新挑战,打造更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和更高品质的百姓生活。(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