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宽带发展将侧重中西部和农村

2014年04月24日 09: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4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了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运行质量继续改善,发展态势基本平稳,通信业运行态势良好,两化融合稳步推进,信息消费增势强劲。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910亿元,增长22.3%。全国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增长6.5%,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1%,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1.6%。其中网络零售额达5572亿元,增长46%,占社会零售总额的9%,成为内需增长新支点。移动通信用户升级加速,3G电话用户达4.45亿户,光纤入户达到4810万户,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继续凸显。

  “宽带中国”建设

  将侧重中西部和农村

  工信部已经连续三年实施宽带专项行动。张峰说,今年工信部提出的专项行动,既有农村也有城市,要综合推进。“宽带中国”战略是一个长期目标,这个战略做到2020年,各阶段有各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在“宽带中国”战略出台之后,各地区对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和投入力度进t一步加大。目前包括基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普遍都加快了宽带提速进程,这里更多的是中西部的农村地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各地也在不断深入推动光纤入户。我们现在对宽带的发展要采用有线和无线并重,有条件的地区,引入光缆到广大农村,目前条件不具备的地区,通过无线的手段加大网络覆盖。

  张峰说,到今年2月底,全国光纤覆盖家庭规模已经达到1.72亿户,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达到1.92亿户。同时用户使用4兆以上带宽的比例达到80.5%,包括广大农村用户。通过连续几年的推动,整个宽带发展不管是从光纤入户还是宽带的发展和速率的提升,都有快速的进步。下一步将对中西部尤其是贫困农村给予更多关注。除了城市宽带发展之外,要更多地关注农村,使数字鸿沟逐步缩小,使基本公共服务能够延伸到广大农村,使宽带发展能够均衡向前推进。

  淘汰高耗能电信设备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高耗能老旧电信设备淘汰目录。对此,张峰表示,高耗能老旧电信设备淘汰目录中列出的设备并不是强制淘汰的,由电信运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确保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服务的前提下,对现网中高耗能老旧电信设备进行有序退网。张峰说,随着通信业的大发展,电信设备的更新换代不断加速。目前,各电信运营企业在网运行的部分老旧设备的能耗远远高于同类新设备,技术上也不能满足网络软交换、IP化发展需要。通过发布高耗能老旧电信设备淘汰目录,能够更好地推动电信网络老旧设备退网,加快电信网络的升级改造,进而提升电信网络能效水平和企业绿色运营水平,进一步促进通信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张峰表示,部分CDMA基站设备列入第一批淘汰目录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这些设备与现有主流设备平均功耗相比功耗比较高,如果进行淘汰替换,节能效果非常明显;二是在网运行年限比较长,设备老化比较严重,技术相对落后,集成度也比较低;三是原制造企业由于并购重组,目前已不再生产原有设备,也不能提供及时的维修服务,且网络升级中也无法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

  上海自贸区

  开放7项增值电信业务

  近期,工信部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试点管理办法》,明确了在自贸区内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具体制度安排,特别是对审批程序进行了简化,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并将审批权限下放到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张峰表示,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开放的增值电信业务,力度非常大,全部8项增值电信业务中有7项在这里进行了开放试点,其中包括了信息服务业中的应用商店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呼叫中心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为上网用户提供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还开放了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中的经营类电子商务和国内因特网虚拟专用网业务。这7项中前5项对外资没有股比限制,在这些试点开放的增值电信业务中有很多是当前的一些热点业务。

  目前,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中的经营类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快,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突破10万亿元,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发展也非常迅速,尤其是网络购物。随着网络购物的日渐流行,开放在线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中的经营类电子商务,也是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工信部作为主打业务推出的。

  张峰说,希望通过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开放增值电信业务,可以进一步促进电信市场开放,增强电信市场竞争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丰富多彩的电信业务,最终促进电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对大数据技术支持

  近年来,社会对智慧城市建设热情非常高,根据住建部公布的一些数据,2013年我国“智慧城市”的试点总数已经达到193个,对于智慧城市来说,大数据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对此,张峰表示,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支撑技术,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再到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直到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大数据将在三个方面有力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一是将全面提高智慧城市政府部门的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将极大提升智慧城市各类企业的智能化决策分析水平;三是将显著提高智慧城市居民生活水平。

  不少城市呼吁对大数据产业进行立法,对此,张峰说,根据工信部2014年立法工作安排,目前没有直接涉及大数据产业立法的项目。但是目前工信部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前期已通过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意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等政策规划中,对大数据发展进行了部署。二是推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了大数据标准化的需求分析、标准体系框架研究及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并向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大数据研究提案。三是利用项目资金等手段进行了前沿部署,支持了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今后,工信部还将密切关注、研究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针对大数据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变革,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合理引导、稳步推进。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对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投入。

  XP用户应及时安装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的防护软件

  本月初,微软单方面宣布于停止Windows XP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此事引起社会和广大用户的广泛关注和对信息安全的担忧。张峰说,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此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与微软公司进行了多次交涉,要求其以负责任的态度采取妥善措施,切实维护我国广大XP系统用户权益和信息安全。二是组织国内信息安全企业和机构,做好XP系统防护准备。目前,腾讯、360、金山、百度等国内企业已公开承诺提供XP系统安全防护软件并开展了产品研发和测试,也有专门面向单位用户的安全加固技术和产品推出。三是进一步加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加强对使用Windows XP的业务系统和业务支撑系统的外围网络安全监测和安全访问控制,加强系统的内部安全加固和审计,积极应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停止服务对通信网络带来的影响和风险。

  张峰表示,广大用户要关注XP停止服务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并采取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希望广大使用XP系统的个人用户及时下载安装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的防护软件,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广大企业和机构用户要提高安全防护的意识,要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的防控,并结合自身的信息系统的应用特点和安全的要求需求,综合采取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措施,以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同时,工信部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实习生 苏德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