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刘作虎谈国产手机出海:降低用户预期

2014年04月11日 03:3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李何冉

  尽管距离一加手机正式发布的时间已经很近,但刘作虎表示他依然在不断调整和完善这款他离开OPPO创业后的第一款产品。

  刘作虎称,等待产品发布的过程就像等待自己孩子的降生,“当真到了那一刻,头脑里只会想到希望他能够健康,但在他呱呱坠地之前,你会尽全力为他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虽然一加的手机还没发布,刘作虎已经为他的“孩子”铺好了路,甚至把路铺到了海外。

  美国是突破口

  刘作虎把海外市场划分为三个区域,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以及亚洲发达地区市场,其中北美市场被他选择为发展重点。

  “因为美国不论是科技领域还是在大众娱乐产业,从硅谷到好莱坞,都是意见汇聚和爆发的地方,几乎每个领域全球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都在美国”,他认为美国相比其他地区来讲是最容易形成口碑的地区。

  他指出,虽然在印度非洲做销量容易,但那不是国际化,只有在美国获得高的关注度,搞定美国人才有资格谈全球市场。同时他认为,欧洲市场在电子产品的平均价格都很高,可以侧重海外销量。亚洲市场发达地区,比如韩日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可以侧重影响力。

  目前,一加海外论坛拥有超过1万以上的注册用户和5000的日活跃用户,论坛的每月PV接近了200万。论坛访客来自全世界各地,其中访客人数最多的前三个国家依次是美国、德国、意大利。

  降低用户预期 提供惊喜

  刘作虎曾经成功的将OPPO蓝光播放器打入北美市场。这一成功经验让他看到,海外用户更需要参与感和认同感。他认为这并不是一种营销手段或者商业策略,而是创业者和支持者之间的互相扶持和依赖。

  刘作虎指出,海外用户和国内用户行为习惯很不一样,他们对价格和性能很关注,但更渴望与创业者有多个层面的交流。“这样海外用户见到的不仅仅是单独的产品,也会见证产品背后的喜怒哀乐。在这一过程中,海外用户和创业者建立起了基于产品,超越产品的情感。”

  比如,安卓用户在国外关于屏幕下方的按键有严重分歧,分成了两大派,一派是喜欢屏幕下方的实体按键;一派则是希望就直接在屏幕上,认为下方实体按键是一种多余。针对这个问题,一加团队与CM合作一起修改了底层的很多代码,用户可以在设置里面选择返回键在屏幕上,也可以选择留在实体按键上。

  这些都是采用一种开放和透明的方式,来让关注者产生一起创业的共鸣。刘作虎表示,另外还需要降低用户预期,目的其实给用户一个惊喜,形成用户期待度,提高口碑上升速度。

  他举例称,虽然一加公布的价格在美国不高于400美元,在欧洲不高于350欧元,但是实际上真实价格,可能会给用户一个惊喜。但刘作虎并没有透露手机的真实价格,同时他指出,经过上百次调整的一加手机,在功能上也会有超越预期的表现。

  CM效应

  此前在一加品牌发布会上,刘作虎便透露了一加的ROM将由第三方安卓ROM制作团队CyanogenMod(简称CM,小米的MIUI就是由CM源代码改进而来)制作。CyanogenMod创始人Steve Kondik当时也出席了一加品牌的发布活动。

  刘作虎坦言,一加在海外市场上广受关注,很大一个理由就是因为CM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尽管一加是新品牌,但由于CM的原因让其受到更多的关注。

  CM一直致力于完善安卓系统的社区,目的是让安卓手机更加人性化。同时他们解决了,用户购买手机后的ROM升级问题。虽然到目前为止,CM团队针对一加手机的优化还没有完成,但刘作虎对他们充满了信心。

  他称,双方可以已经达到代码完全共享的程度,一加也会将未发布的硬件调整第一时间与其共享。“合作到现在,双方已经形成默契,大大小小的产品决策也是双方共同决定。”

  刘作虎透露,CM已经将一加当成他们第一款手机产品,在北京发布会之后,CM团队也会在旧金山为一加一代举办一场海外发布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