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施德抢跑虚拟运营商 转售业务盈利模式待考

2014年03月27日 0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深圳报道

  虚拟运营商之战鼓声已急。

  3月24日晚间,爱施德(002416.SZ)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文辉打通了虚拟运营商“170”手机号码的第一个测试电话,并进入业务端到端的测试阶段。目前公司移动转售业务的支撑系统已趋于完善,近期爱施德将启动170手机号码试商用的预约活动,具体放号时间还需等待工信部及运营商等相应通知。

  而3月25日上午,爱施德在深圳发布了虚拟运营商品牌“U。友”,这是国内首个虚拟运营商品牌。

  “虚拟运营商领域目前阶段最重要的还不是挣钱,而是要抢占入口,这是一场马拉松赛。爱施德目前对这块业务非常重视,希望能借此全面整合公司线上线下等资源。”3月25日,一位爱施德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前,2013年1月,爱施德成立了虚拟运营商战略业务部与三大运营商进行接洽。2013年10月,公司分别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合作协议》、《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商业合同》。2014年1月29日,爱施德成为工信部正式发放的第二批虚拟运营牌照试点的企业之一。2014年2月份,公司公告称,原中国联通(600050.SH,00762.HK)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加盟公司任副董事长。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周友盟到任后主要负责公司新业务板块,尤其是虚拟运营商业务。

  据中信建投测算,2012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9880亿元,以国际市场1.8%的虚拟运营商市占率计算,中国移动通信转售开放将形成近200亿元的新市场。

  而爱施德目前更主要是一个手机分销商。其2013年中报显示,公司最核心的是分销业务、零售业务,以及搭建“互联网内容分发平台”、介入虚拟运营商等新业务。据爱施德2013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32%;实现营业利润9.89亿元,利润总额10.2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64.27%、404.03%、392.74%。

  “开展移动转售业务,公司需进行必要的前期投入。”爱施德在前述公告中称,该业务投入有可能会导致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下滑。

  “在中国三大运营商很强势的背景下,如果按照目前能预见的模式,爱施德等虚拟运营商从基础运营商拿资源的成本并不低,盈利上到底有多少空间不好说,关键还是得看公司能否找到合适的创新业务模式。”3月24日,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爱施徳凭借渠道和产品方面的优势在众多移动转售厂商排名前列,市场份额在10%-15%之间,但短期内不会贡献太多利润。”光大证券分析师顾建国认为。

  顾建国表示,但虚拟运营商更需要关注的是用户量,随着用户数上升到500万户以上,虚拟运营商不再以批发零售赚取差价作为唯一的盈利模式,而是更加多样化,包括广告、内容分成等都可能成为虚拟运营商新的盈利模式。

  前述爱施德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去年收购机锋网主体和彩梦科技的基础上,公司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外延性整合,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领域。

  3月25日,一位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抢夺虚拟运营商的竞争很激烈,在未来一两个月内,还会有数家上市公司将发布有关虚拟运营商业务进展的公告。

  (记者邮箱:chenxi@21cbh.com)(编辑 陈昊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