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动云视讯让恩施“微小学”走进城市课堂

2014年03月21日 16:1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5月10日,恩施地区首个“国家教育云”示范点成功建成。图为恩施龙凤初中与巴东县段德昌中学同步进行远程公开课   2013年5月10日,恩施地区首个“国家教育云”示范点成功建成。图为恩施龙凤初中与巴东县段德昌中学同步进行远程公开课

  “希望云视讯能快快接到咱村里来,让这些山里的娃娃们也能像城里孩子那样接受好的教育。”日前,记者随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来到恩施州宣恩县茅坝塘小学实地走访,在谈到以信息化建设优势,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问题上,茅坝塘小学校长曾新成这样动情地说到。

  斑驳的教室,三两张旧木桌椅,二年级的课堂上仅有一名学生在听老师讲课,这是2014年2月18日茅坝塘小学开学时,被媒体记者记录下的场景。从那时起,茅坝塘小学有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微小学。这里仅有9名学生(多半为留守贫困儿童)、5位老师,因为师资力量缺乏,学校只开设了学前班、二年级、三年级、五年级,至于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更是无法担负。

  了解茅坝塘小学面临的实际困难后,湖北移动在为学校设置“爱心基金”,添置电脑、铃声系统、课桌、讲桌等教学物资的同时,还提出在学校应用教育“云视讯”系统,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远程视讯,与教育资源优势学校连接成同步课堂,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据了解,“国家教育云”是国家教育部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而搭建的教育综合网络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将国内教育优势地区的名校、名师资源集中起来,为全国师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服务。2012年9月,“国家教育云”平台建设工作在湖北落地,由湖北移动承担“国家教育云”基础设施提供和运营支撑的相关工作。截至2014年3月18日,全国已有141530名教师、818719名学生、6468所学校在平台上开通空间。

  在恩施,“教育云”带来的全新教育教学模式正在不断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2013年9月24日,远在20公里外的恩施市龙马初中801班的学生通过国家教育“云视讯”会议系统“走进”了龙凤初中的精彩课堂,实现了异地同步课堂,两校零距离互动。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7年底,湖北移动至少完成龙凤新区内所有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中小学、高中等学校的教育云覆盖工作,预计涵盖小学11所,适龄儿童9510人;初中学校2所,适龄儿童3700人;九年一贯制中小学3所,学生7000人;高中2所,学生8000人。

  恩施宣恩县现有小学60余所,其中师生人数在15人以下的偏远山村“微小学”有36所,学生约250人,老师的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在地理环境、教师资源双贫乏的情况下,教育“云视讯”会议系统实现的异地共享的教育模式,对推动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龙凤新区以及整个恩施州的教育业发展均有着深远的意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