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全面扩容智慧社区医疗

2014年03月14日 12:2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消息,截止去年底,上海电信已打造智慧社区3675个,服务范围已经覆盖了上海一半以上的居村委,上海电信精心打造的智慧医疗正是这其中的一部分。据了解,上海电信“智慧医疗”为三甲医院、社区家庭医生、掌上医院三位一体的智慧医疗应用体系,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深入发展,已经慢慢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正逐步解决着看病难的就医顽疾。

  智慧医疗走进百姓生活

  智慧医疗是上海智慧城市应用的一部分,也是一个能够平衡不同医疗需求、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并持续服务创新的高效生态系统。随着信息技术的演进和智慧产业的聚合,信息化使得社会服务越来越便利,大众需要的无边界健康服务也成为现实。随着上海电信智慧社区建设扩容的全面加速,“智慧医疗”已经慢慢渗入人们的生活。

  据了解,上海电信“智慧医疗”为三甲医院、社区家庭医生、掌上医院积极打造三位一体的智慧医疗应用体系。基于其高度感知、互联以及智能的特点,2013年,上海电信数字医疗部门成功打造了包括上海地区8家三甲医院、74家基层医院、以及内蒙古、吉林、湖北、江苏、浙江等在内的外省市样板试点医院智慧应用产品。上海电信以城市光网、无线城市为坚实后盾,积极拓展医疗信息化进程,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入医疗的各环节,共享医疗信息资源,让患者真正体验到了“医疗服务零距离”。

  事实上,自2012年起,各大运营商开始向医疗行业的智慧应用进军。随着移动业务的快速发展,运营商在医疗信息化中的作用日趋重要。上海电信也积极参与到医疗信息化智慧应用的开发建设中,并在智慧医院、基层医院应用、健康平台等领域形成了独特的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智慧医疗在上海地区已推广到达用户数达2万,全国范围拉动用户数超过10万。上海华山医院北院、上海复旦大学肿瘤附属医院、上海五官科医院等多家医院也陆续纳为试点单位。“掌上医院”也已试点落地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河南省卫生厅、闵行区中心医院。

  在为医疗行业提供一流信息服务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其强大的基础信息设施的有力支撑。首先,上海电信以高达90%以上的光纤覆盖率,为日常医院内固网应用高密度、大流量的传输,以及视频会议、跨省市协同会诊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资源。其次,65%以上的WiFi覆盖率满足了医院移动终端上的各种应用以及图像传输,100%的天翼3G网络覆盖让医生和患者随时随地接入移动网络。此外,上海电信的云计算能力,也为医疗行业快速增长的数据采集与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充分解决患者就医难题

  自智慧医疗走入百姓生活以来,获得了众多医生和市民的广泛好评。想看病即可一键预约,想看医生信息即可手机一键到达,先看病后付费这都是智慧医疗的独有特色。便利的就医服务和无缝隙的信息互通机制不仅解决了患者就医难的麻烦,同时也受到了医生们的热烈欢迎。

  对于智慧医疗带来的方便,某小区居民李先生深有感触。他介绍称,网上“把脉”可以让社区老人不用为了简单的身体检查而往返于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就可以解决;市民健康卡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一键预约更是解决了去医院排队挂号的难题。

  对医生们而言,智慧医疗同样受到了欢迎。“移动医嘱”可以让他们实时掌握病人情况,并直接反馈注意事项至值班医生。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某种程度上还能减少医患纠纷。而利用天翼3G网络实现的视频医疗会诊,集视频、语音、文字与数据交互为一体的的全方位沟通体系,突破了传统专家会诊的弊端。住院医师和远程专家都可以无缝隙异地交流讨论,大大提升了治疗效率。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俞华对上海电信的智慧医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俞华说,自从这个“移动医嘱”系统投入使用后,病人的检查结果、查房情况、检查记录都会直接上传到系统,主治医生只需查看医嘱系统,哪怕想交待一些注意事项,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解决。

  据俞华介绍,借助上海电信的云计算和云存储能力,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首开了智慧医疗的先河,并走在上海医疗系统的前列。上海电信为医院打造了面向病患的APP“掌上市一”和针对医务人员的统一门户系统,主要包括移动医嘱系统及移动OA办公系统,这在缓解医患矛盾,提高医院工作效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上海电信的100%的3G网络覆盖也保证了医嘱系统24小时实时在线。医生随时查看自己病人的情况,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不会影响休息时间。

  业内专家指出,智慧医疗深层的意义在于整合各类资源与信息,提高医院内部及跨部门协作水平和整体工作效率,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优质及可靠的医护服务,随着上海地区智慧社区建设的全面覆盖,社区居民将会获得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务。(银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