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看好黑莓BBM:受益WhatsApp天价收购

2014年02月27日 14:54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彭博社今天撰文称,Facebook对WhatsApp的巨资收购推升了黑莓BBM聊天服务的估值,但分析师对此却看法不一。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聊天应用WhatsApp上周卖出190亿美元的天价后,黑莓投资者也对该公司的BBM即时通讯应用寄予厚望。但对他们来说,等待却是一段痛苦的经历。

  自从Facebook以每用户42美元的价格收购WhatsApp后,黑莓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8%。按照同样的单位估值计算,BBM的价格可能达到36亿美元。但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却认为,由于BBM的用户规模只有WhatsApp的1/5,所以不太可能找到愿意给出如此高价的买家。

  黑莓CEO程守宗昨天也表示,等到他将BBM打造成一款更加强大的产品后,才会最终考虑剥离或出售这项业务。但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即使该应用每月的用户增速较目前的280万加快一倍,也要等到2019年才能达到WhatsApp目前的规模。

  黑莓公司去年曾经考虑整体出售,但未能找到买家。而市场研究公司Hudson Square Research认为,被微软整体收购对他们来说或许更好的归宿。

  “前景并不光明。”Hudson Square分析师丹尼尔·恩斯特(Daniel Ernst)说,BBM的用户规模“不足以吸引跨国互联网公司的兴趣”。

  黑莓公司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BBM潜力

  “BBM的潜力巨大,”程守宗2月25日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上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在我们展示这种潜力之前,考虑我们自己的190亿美元还为时尚早。”

  官方数据显示,自从去年5月以来,BBM已经新增约2500万用户,本月总数达到8500万。倘若该应用保持这一增速,到2025年的用户总数将达到4.5亿,与WhatsApp现有的用户规模相当。如果增速加倍到每月560万,则有望在2019年8月达到WhatsApp的规模,到2016年12月比肩腾讯微信现有的2.72亿用户。

  “这一领域存在规模效应,所以BBM的单位用户价格可能远低于WhatsApp。”英国投资公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师詹姆斯·考德威尔(James Cordwell)说。对于BBM的潜在收购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他们能否留住这些用户?能否将这些用户转移到规模更大的服务中?”

  WhatsApp增速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上周宣布该交易后透露,WhatsApp每天新增100万用户,今后几年的用户总数将达到10亿。

  “WhatsApp的规模大约是BBM的5倍,增速也比BBM快。”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说,“行业第一通常都可以得到更高的溢价。”

  日本网络零售商乐天本月初也斥资9亿美元收购了Viber,这款移动聊天服务的用户多于BBM。该交易表明,BBM难以获得36亿美元的估值。黑莓公司目前的总市值为56亿美元。

  用户优势

  虽然出售BBM可以给黑莓股东带来短期收益,但美国投资公司Wedge Partners分析师布莱恩·布莱尔(Brian Blair)表示,该公司不会冒险放弃最优质的资产之一。黑莓过去8个季度有6个季度出现亏损,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则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这不符合黑莓公司的最佳利益。”布莱尔说,“他们应该向WhatsApp和其他即时通讯平台学习的是,尽可能多地吸引用户才能获得最大优势。”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分析师托德·考普兰(Todd Coupland)认为,由于BBM的规模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所以黑莓必须通过细分市场来吸引更多用户。

  程守宗是在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放弃针对黑莓的47亿美元收购要约后,出任该公司CEO的。他尚未透露是否会与WhatsApp和Facebook展开用户争夺战。相反,他目前的主要目标是银行家、律师和其他一直忠于黑莓的专业人士,这类用户看重的是黑莓电子邮件网络的安全性和Qwerty键盘的舒适手感。程守宗昨天还推出了BBM Protected,在普通BBM的基础上改善了加密性。

  商业用户

  “除了我们之外,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拥有安全的消息基础设施。”程守宗说,“这是我们的重要优势,可以成为吸引成千上万企业用户的一项差异化因素。”

  黑莓曾经表示,该公司希望开发BBM频道,也就是针对特定主题设立的聊天室,并在其中发布广告,以便为其创造新的营收。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蒂姆·龙(Tim Long)在2月20日的报告中表示,该公司可能针对使用这项服务的企业用户收费。WhatsApp目前的年费为1美元。

  而投资研究公司Veritas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师尼拉吉·蒙佳(Neeraj Monga)认为,由于企业用户更有价值,因此BBM的单位用户价格反而会更高。

  尽管拥有BBM业务,但分析师预计,黑莓的亏损至少还会持续到2016年。在截至2015年2月的财年内,该公司营收预计将下滑39%。

  整体收购

  考普兰认为,虽然程守宗自从执掌黑莓帅印以来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业务方面并没有真正的起色。”

  Hudson Square的恩斯特认为,由于黑莓的重点是安全领域和企业客户,因此可能依然非常适合微软。即使整体收购黑莓,对这家市值3120亿美元的软件巨头而言仍是一笔相对较小的交易。他表示,由于收购方的股价在交易宣布后都出现大涨,因此微软现在应该考虑开展一笔并购。

  微软发言人拒绝对是否会收购黑莓发表评论。

  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Northland Wealth Management基金经理大卫·考克菲尔德(David Cockfield)管理着2.7亿加元的资金,并且持有黑莓股票。他认为,全盘收购黑莓比单独收购BBM的概率更高。

  “没有人向BBM发出过要约。”考克菲尔德说,“而作为一家公司,如果黑莓能够生存下去——情况似乎开始向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估计可能会有人向它发出收购要约。”(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