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联通涉垄断被指因监管落后 处罚或不了了之

2014年02月21日 0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IT频道 吴涛) 近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举行的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对于电信联通价格垄断案调查,发改委根据反垄断法有关规定,正在对两公司整改结果进行评估,根据结果,适当时候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有专家分析称,两大公司涉嫌垄断因过去监管不力、缺乏竞争机制所致,此次发改委发起调查就是均衡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市场传言的“10亿罚款”或不会发生,此次调查的意义更多的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加大竞争力度。不过专家同时表示,短时间内或难改目前固网领域格局。

  专家称两公司涉嫌垄断因政策所致

  据了解,中国电信和联通涉嫌垄断事件可以追溯到2011年,当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垄断的调查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中国电信以过高价格变相拒绝与中国铁通交易;二是两家公司对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实行价格歧视。

  随后,中国电信和联通在2011年底提交了中止调查申请并承诺提升消费者上网速度,降低资费水平、消除涉嫌垄断行为的后果。两年多过去了,两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的影响消除了没有呢?

  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称,中国电信和网通的价格垄断的形成,正是因为国家有关部门对通信行业监管的滞后造成的。“垄断的形是因为政策所致,在之前,互联网结算费用最高限价7年左右没有调整。”付亮说道。

  “然而去年工信部解决了这个问题。”付亮说道。去年10月25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在工信部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未来五年内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每年30%的幅度逐年下调互联网交换中心结算价格,而两家公司也从2013年1月1日起实行了对等互联互不结算。

  “过去南方用电信,北方用网通,这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让互联网公司在此方面投入很多,但目前这种情况得到很大改善。”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说道。

  专家:电信联通处罚最终或不了了之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此前称,已基本查明了中国电信和联通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共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属于具有支配地位。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发改委最终判定中国电信和联通垄断行为成立,两家公司有可能面临最高达10亿元左右的罚款。

  目前电信和联通两家公司对于“是否会遭处罚”均未作出回应。《经济参考报》援引分析人士消息称,根据发改委此次公布的整改结果,两家企业受到处罚的可能性正在降低。付亮对中新网IT频道称,因为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责任并不在电信和联通两家公司身上,最终的处罚结果可能是不了了之。

  李易认为,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联通发起调查是均衡了三大运营商的利益关系。“随着中国移动固网牌照的下发,其调查的目的已经达到。”李易称。

  固网领域格局难改变 或还是“老样子”

  对于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联通的调查,李易认为是发改委有意在打破电信联通在固网领域的垄断优势。

  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表示,尽管国家已经出台政策鼓励民资进入电信领域,但实际上垄断企业的垄断行为给民企进入造成了巨大的阻碍,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有助于民营企业进入部分垄断行业。

  不过民营企业进入电信固网领域或还是有难度,因为即便是拿到固网牌照的中国移动“搅局”,短时间内或也难改变目前市场格局,更何况是民营企业?

  不过付亮认为,最主要原因是中国移动对固网业务“不感冒”,相对于固网业务,移动电信网络的利润可能更高,中国移动或更愿意在移动通信业务上面“下功夫”;另一方面,随着4G网络的建设,中国移动目前正在花钱期,日子也并不好过。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或民营企业难改变目前市场格局或还和“小区垄断”有关。南方日报昨日报道称,由于不少小区都和 不同的宽带服务商签订了独家接入协议,即使中国移动宽带“超低价”,要想成功突破目前的市场格局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李易并不认同此观点,李易认为,固网业务对中国移动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增长点,中国移动一定会加大此方面的投入,实际上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在悄然布局。(中新网IT频道)

  相关报道:

  市场人士:电信联通若垄断成立将被处10亿罚款

  发改委称将查处电信价格垄断“大老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