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试水安卓操作系统

2014年02月12日 01:10   北京商报   

  就在微软即将完成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交易之际,近日传出消息称,诺基亚首款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Nokia X将在2月底的2014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亮相。

  业界指出,诺基亚试水的背后或是微软做两手准备。因Windows Phone(WP)系统份额增长缓慢,微软欲扩大专利技术“吸金”的力度。

  Nokia X

  在多国获入网许可

  近日,诺基亚首款安卓手机Nokia X已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三个国家通过了相关的认证许可,而在其他地区市场的入网认证申请也在不同程度地进行。获得入网认证,即意味着Nokia X正式上市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而更早之前,诺基亚在法国等的官方网站上已经曝光了这款安卓手机的真机谍照。

  从马来西亚披露的认证信息来看,诺基亚Nokia X搭载了最新的安卓4.4系统,支持双SIM卡功能,配备高通骁龙400双核处理器,采用4英寸屏幕。不难看出,这些配置参数在目前的安卓手机市场上一般定位在低端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Nokia X谍照中显示的用户界面(UI)融合了安卓4.4系统以及诺基亚自家的Asha风格。

  诺基亚首款安卓手机之所以选择低端市场切入主要是为试水。有分析人士预测,这款手机在市场销售中掀起的波澜不会太大,但对诺基亚以及其新东家微软来说却意义重大,它是诺基亚“牵手”安卓系统的重要信号,其市场表现将关系到微软及诺基亚的战略调整。

  诺基亚安卓手机

  业界呼声由来已久

  事实上,业界对诺基亚这家老牌巨头推安卓手机的呼声由来已久,无论是诺基亚内部员工,还是“粉丝”、用户都曾不同程度地发出过呼吁。

  去年上半年,诺基亚股东Hannu Virtanen就表示,诺基亚不应该完全押宝在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上,还可以选择转向安卓阵营。无独有偶,诺基亚一位员工离职后创立了一家Adaia的公司,计划今年推出高端Android手机。

  此外,在北京商报记者随机调查的数十名消费者中,也有近70%认为诺基亚应该推出安卓手机,其中不乏从功能手机时代一直使用诺基亚手机的“粉丝”级用户。

  诺基亚在功能手机时代已积累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尤其在硬件质量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目前之所以难与苹果、三星抗衡,业界普遍将此归咎于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拖累,因此对诺基亚安卓手机的呼声高涨也就不意外了。

  微软意在

  铺好专利吸金后路

  诺基亚安卓手机即将推出,发生在微软收购诺基亚设备及服务业务之后,部分人士发出疑问:微软收购诺基亚是为其Windows Phone找到硬件厂商支持,为什么却在此时又与安卓系统“牵手”呢?

  针对这一疑问,专家分析称,Windows Phone 8系统发布近两年来市场份额虽然持续增长,但增势缓慢,截至去年四季度,在全球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上的份额不足10%,与苹果iOS和谷歌安卓相去甚远。然而,微软因把持某些专利技术,从安卓阵营每年可增收约10亿美元的专利授权收入,安卓手机庞大的出货量给微软带来的效益甚至可能要高于微软自家的Windows Phone 7系统。

  不难想象,在Windows Phone系统长期难见可观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微软很有可能坐收安卓阵营手机厂商的专利授权费用即可,尤其在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获得了诺基亚的8500多项设计专利,给微软靠专利授权吸金再添一个重要筹码。从这个意义上,诺基亚是否推安卓手机对微软来说意义并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 曲忠芳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