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公司上下承压 老板黄章从幕后走到台前

2014年02月10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不过,在奉行“唯快不破”的时代,魅族是否有些姗姗来迟?在黄章看来,“更好的产品理念与运营发展的大彻大悟为时不晚。”

  曾经一年到头宅在家里研究产品、一个月出门一次只为理发的魅族创始人黄章,终于决定从幕后走到台前。

  2月7日,春节后魅族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在魅族工作多年的员工,头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J.Wong”。

  “宅男”黄章

  “我本来只想给大家发封全体邮件,但想到未来公司更多的场合可能需要我大大方方地站出来,虽然我现在还不太习惯站在公众的面前,但是我必须超越。”在黄章办公室对面一间培训室里,黄章在对员工的开场演讲中说。

  黄章并不是个好的演讲者,一半时间他都表现得很紧张,时而停顿几十秒钟,甚至一度背过身去,在他每次停顿时员工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J. Wong是黄章在论坛的ID,4年前,他选择淡出日常管理,把公司的日常经营交给了和他搭档多年的伙伴白永祥。他一度两三年没去过公司,也未公开露面;但他同时也是隐居幕后的魅族掌舵者,一年到头宅在家中研究产品设计,并实际主导着整个魅族的产品和重要会议。

  或许面对的智能手机竞争越发激烈,一向信奉低调处世原则的魅族和掌舵人黄章,开始被迫适应市场的变化,努力把自己推向前台。

  过去几年,黄章目睹雷军的小米红透,未必羡慕嫉妒恨,但心中还是有些戚戚然;而对于开始加码市场营销与国际化,甚至要打破”一年一机”惯例的魅族而言,也需要有“灵魂人物”走到前台背书。

  用黄章的话说,“魅族刚刚走过了10年,十年前我30岁,今天我已经40岁了,我打算带领魅族开始一个新的起点”。

  引入外部投资

  2003年,魅族的第一款产品选择了MP3。依靠良好的产品做工和音质,魅族很快声名大噪,开始拥有忠实的粉丝“煤油”。

  但这样的好日子没过几年,索爱、摩托罗拉诺基亚等音乐手机开始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急速变化的市场信号让黄章和白永祥意识到,MP3之路走下去只会越来越窄,很快就要被手机取代。

  2006年,黄章果断停掉MP3的生产,将所有人员和资金转向手机研发,这个决定在公司内部引发质疑,当时,魅族MP3的销售额已经高达10亿元。

  2006年的决定,让魅族完成了从MP3到智能手机的惊险一跃,但现在对魅族来说,智能手机领域的真正挑战才刚刚开始。能手机领域的真正挑战早已开始。特别是随着Android平台的崛起,这个领域“机海战术”玩家越来越多,除了传统家电厂商、通信厂商,就连阿里巴巴、360等互联网公司都开始联合手机厂商搅局。

  引入外部投资和强化市场营销,是黄章复出之后,魅族两大明显的策略调整。

  “我们一直埋头打造更好的产品,如果增加资本运作、加强实力以及提高市场营销,很容易有更大的发展。”黄章公布了对魅族未来的最新规划。

  这像是4年前雷军试图向黄章灌输的理念。2010年,作为天使投资人的雷军与黄章一度擦出火花,但黄章并不相信资本、期权的能量,婉拒了雷军的投资,坚持走自己的路,两人最终以交恶告终。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魅族很早就提出互联网传播和粉丝文化,但被“后浪”小米发扬光大,如今小米的高调与强大粉丝营销已让魅族有些疲于应战。

  现在,魅族刚开始决定引入投资,而小米经过几轮融资估值已飙升百亿美元;魅族今年开始进军美国市场,而同样刚刚探路国际化的小米已经成为美国硅谷炙手可热的关注对象;从成绩单来看,小米在2013年总计售出了1870万部手机,黄章此前在论坛自曝,每月销量30万~40万部。

  有趣的是,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早前和雷军做了一个10亿元赌注,看5年内小米销售额是否能够超越格力。而现在,黄章称魅族将融资10亿元,而格力也曾表达过投资兴趣。

  对于引入投资一事,黄章称,现阶段魅族不太差钱,今年会找人先融资10个亿,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丰富产品线,至于引入谁投资不是问题,“业界对我有兴趣的人挺多,甚至包括格力等巨头,我们最缺的不是钱,也无需投资人过多干涉公司策略,初次融资纯粹是为了开启员工股票期权制,吸引更多人才。”黄章说。

  不过,对于“偏执狂”黄章而言,未来引入外部投资之后,如何平衡个人意愿和投资人要求?在越发高调的竞争对手面前,如何玩转粉丝营销带魅族走出小众市场塑造品牌形象,以及如何解决线上、线下和公开渠道方面的投入分配,依然考验着黄章的智慧。

  上下承压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那个曾经没有外部投资、一年发布一款新机但却活得滋润的魅族而言,走得并不轻松。

  去年下半年,魅族CEO白永祥向《第一财经日报》感慨,这两年智能手机变化太快,完全超出魅族的预期。“魅族这两三年来每年达到100%的增长,预计2013年也翻番,但只能说世界变化得太快,有时候显得我们发展速度还不够,也许还要再跑得快一点。”

  特别是当三星、苹果高端手机已经开始触顶下移,而千元手机更是风生水起,让上下承压的魅族压力不小。

  去年10月,由于对魅族产品在“线上、专卖店和公开渠道”的销售策略发生争议,魅族原副总裁莫翠天选择离职。

  而在网络营销上,与高调的竞争对手相比,魅族也在补课。“我有时候在想要不要也开个微博,很多事情让我忍不住想说一说,但如果天天维护会不会太分散精力?”白永祥仍有些犹豫。

  这些问题让黄章反思——魅族需要做出改变。“具体就是要加强产品开发的力度,让产品更强悍丰富,加大推广力度,引进牛人,一起操盘。”

  事实上,作为魅族产品一直以来背后的实际主导者,黄章复出与否,对魅族产品影响不大,但业内人士评价,随黄章复出而来的引入资本、产品矩阵化以及海外市场扩张等大举措,有可能对魅族产生本质性的影响。

  今年1月,魅族开始借CES布展探路。第一次参展的魅族与手机操作系统Ubuntu Touch的发行公司Canonical进行接触,将在MX系列部分手机上对Ubuntu Touch进行适配,并试图在今年冲击美国市场。

  有魅族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计划将“一代一机”的产品上市方式变为“一代三机”,形成高中低档的组合,这些改变对公司现有的资金规模、管理架构和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黄章决定回归的重要原因。

  黄章感慨道:“如果我能早点回来,也许收购MOTO的就不是联想,而是我们。现在市场部为了进入美国市场绞尽脑汁,为了吸引人才、宣传品牌,如果我们收购MOTO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了。”

  黄章透露,今年魅族将发布四个新产品,对开发部的要求非常高。在此之前,魅族方面曾透露,今年将发布高中低三个档次的机型,包括MX4G Pro、MX4G mini、MX4G uni等。

  在魅族内部,此前手机硬件设计、生产全由自己“包办”的封闭模式已被打破,从今年开始,魅族已经悄然将大多数的订单转移到了位于廊坊的富士康工厂。

  不过,在奉行“唯快不破”的时代,魅族是否有些姗姗来迟?在黄章看来,“更好的产品理念与运营发展的大彻大悟为时不晚。”

  他认为,魅族最大的竞争力是“魅力”,“没有什么不可以改变的,只要改变有魅力。我从来不为坚持而坚持,不为改变而改变。只要有一天我认为它是正确的,我必须改变。”黄章说。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