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牌照引争议: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2014年02月07日 00:4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在第二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企业(即“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后,已有不少业内企业对此次改革表示疑惑:还未开始商用就发放近20张牌照,参与的企业如此之多,虚拟运营商有几家能存活下去?

  试点牌照已发多达19家

  “号称试点,可是发放的牌照如此之多,未来参与的企业太多了,”一家已获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对目前虚拟运营商牌照的情况瞠目结舌。

  赶在春节到来前夕的1月29日,工信部向8家民营企业发放第二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企业(即“虚拟运营商”)试点批文,即虚拟运营商牌照。

  根据工信部的名单,获得第二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批文的企业共有8家,分别是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三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期集团有限公司、长江时代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这样的话,加上去年12月26日工信部首批发放的11张虚拟运营商牌照,国内已经获得虚拟运营商资质的企业达到了19家,参与企业也五花八门,既有不少知名大企业,也有一些从未在公众面前露脸的企业。

  每家规模若过小将难以支撑

  19家企业去争夺虚拟运营商市场是个什么概念呢?根据一家国际谘询机构的调查研究显示,2012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达1.08万亿元人民币,保守估计,未来中国移动通讯转售业务市场空间可能有300亿元人民币规模。但是,摊到19家企业里,每家最多只有十几亿元,这样的收入规模在互联网业可能算不错的,但在电信业中,规模实在难以说强大。

  另一种预计是,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发表的看法,目前全国存量移动用户有12亿多,增量年增过亿。未来虚拟运营商可能会占据3%左右的市场,大概5000万的用户,这个数量看起来不能算少,但摊到每个虚拟运营商平均每家200多万,收入则更少。

  有人评价称,电信业是规模经济的产业,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价值。虚拟运营商必须做到一定规模才能生存,无论是每家十几亿的收入还是200多万用户,都不足以支撑其赢利及长久生存下去。

  还未商用已现市场饱和

  因此,虚拟运营商试点能够达到什么效果,这令人关注。已有业内人士预计,一些虚拟运营商即便拿到了牌照,也并不会真正商用。

  而且,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表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电信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这是当前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增长最快的领域。长期来看,民间资本进入移动通信领域,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竞争活力,有助于优化市场竞争格局,提升竞争层次和服务水平,不会对牌照的数量进行限制,只要在申请有效期内提出申请,并符合相应条件的企业,都可以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

  当时,曾有人认为,以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规模,加上国外情况的参考,我国市场上完全可以容纳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虚拟运营商。

  不过,这可能过于乐观,虚拟运营商过多,很可能造成僧多粥少,大量企业最后退出,浪费大量投资,整个行业将必定出现大浪淘沙的局面。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