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2013年净利增长1.5倍 未来仍存三风险

2014年01月21日 09:53   通信世界网 微博   

  通信世界网讯(CWW)中兴通讯昨日公布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15亿元,同比上升142.24.%~152.80%。2012年公司亏损28.4亿元。

  2012年,中兴通讯对内部架构进行调整,此次调整预示着通信行业的未来竞争主战场已经锁定三个方向:电信、政企和终端。但对未来中兴通讯的市场发展,中金公司认为,虽然该公司长期目标明确,但不一定转化为短期业绩,未来仍存在三方面的风险:一是4G 资本支出推延,或4G 需求减弱;二是中国智能手机价格战加剧;三是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减少。

  内控优化显成效,中兴通讯业绩预增约1.5倍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在其近日发表的新年致辞中透露了部分业绩。其中提到,2013年公司在美国、欧洲、日本等重点市场布局逐步优化,特别是在中国4G市场上捷报频传;国内4G市场的优势地位,将有力地支撑中兴跻身全球4G第一阵营。2014年,中兴将在新型市场继续发力。

  中兴通讯昨日公布的财务预估显示,预计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15亿元,同比上升142.24.%~152.80%。

  据了解,2013年度,中兴通讯严格控制低毛利率合同的签订和各项期间费用开支,加强了现金流管理,加大了销售收款的力度,实现了主营毛利大幅改善,2014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度提升,实现连续两个年度正收益,费用总额(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两年来,中兴通讯先后进行了战略、业务和组织变革。战略上从侧重规模转向规模、效益并重,提升运营效率;业务上,成立终端、政企事业部,并新任命执行副总裁曾学忠和高级副总裁庞胜清负责独立运营的终端和政企网市场,以更高效、快速地应对市场变化;管理上,加强“聚焦、提效、创新”,优化人岗匹配,优化薪酬结构,推行股权激励等举措。

  2013年,中兴通讯在主流市场、主流客户和主流产品上实现了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市场和客户方面,在中国4G招标抢得先机,确定国内市场4G优势地位,在全球LTE新增市场份额接近20%,成为全球4G增速最快的厂商。在美国终端进入前四,在南非MTN、西班牙电信市场获得规模突破。

  在产品领域,无线Cloud Radio解决方案为客户和社会大众解决了信号的边缘覆盖与干扰难题;在IDC领域为BAT等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政企领域首条GSM-R高铁线路已经正式运营,推出“iCity智慧城市”、U-Safety公共安全网解决方案。终端新锐子品牌努比亚在消费者中树立口碑。

  中兴通讯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层干部认为:“现在来看,公司被ST的危险已基本消除,但目前的扭亏并不是在市场经营方面的业绩,而是内部的资产和财务优化的结果。要想迅速渡过困难期,中兴还需要解决一些体制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人士所指的财务优化,具体讲就是2013年中兴通讯卖了很多资产,特别是将一些子公司的资产出售,换来较大收益,其中仅不动产就有近10亿元;另外,经过近两年的人员优化减员,工资成本支出也大幅度降低。

  目前为止,中兴通讯的员工数已从两年前的10余万减少至6万。这种结构调整,在付出巨大代价的同时,也为公司换来了转型契机。

  长期目标完善不一定转化为短期业绩,来仍存三风险

  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中兴进行了内部调整。据中兴通讯官方宣布,中兴将成立终端事业部,独立运营、并将政企网提升为公司二级经营单位。中兴高级副总裁曾学忠将全面负责未来终端业务的运营,高级副总裁庞胜清全面负责政企网业务。

  基于中兴2014年集约化的经营战略,侯为贵认为,2014年中兴将在政企网、终端市场会迎来重大机遇,因此强化终端产品、政企网纵向运作和贯通,给予更多的资源投入,确保能把握机遇。

  中兴的调整预示着通信行业的未来竞争主战场已经锁定三个方向:电信、政企和终端。

  2013年,中兴通讯在主流市场、主流客户和主流产品上实现了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市场和客户方面,在中国4G招标抢得先机,确定国内市场4G优势地位,在全球LTE新增市场份额接近20%。

  “4G招标将是公司未来营利的大头,在2013年12月的中国移动招标中,中兴华为平分其中70%的份额。此次标书很大,而且订单不仅仅是做基站,还有高速网络传输等。在固网牌照技术领域中,阿朗和爱立信都不是中兴的对手。”中兴通讯以为中层干部透露,拿下这部分订单后,可以为中兴通讯在2014年带来超过70亿元收入,因此2014年公司业绩会有较好的发展。

  中兴在财报预估中表示,2014年,公司将在战略上适应市场进行持续变革,让公司变得更加年轻和灵活;管理上继续坚持集约化经营,提升人均效益;业务方面,在系统设备领域,借助中国4G招标的契机,在国内综合份额领先的基础上,在全球化市场上更进一步,同时在4G设备、芯片和终端方面都取得关键突破;在终端市场,注重用户体验和粉丝口碑,促进互联网思维与技术优势相结合;政企网领域继续深耕,强化解决方案能力,大力提升核心产品能力。

  虽然中兴对其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再加上其早已明确长期目标,但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兴通讯虽然长期目标完善,但不一定转化为短期业绩。

  中金指出,中兴通讯未来存在三方面的风险:一是4G 资本支出推延,或4G 需求减弱(公司4G 相关业务占2014年销售总额的约20%);二是中国智能手机价格战加剧;三是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减少。

  随着覆盖面部署和网络现代化的完成,容量的提升(受日益增长的移动数据需求的推动)将提高设备供应商的利润率。中国正进入一个持续数年的4G 投资周期,中金预计2014年LTE 基站部署将达到顶峰。

  中金认为传输开支周期将在基站部署周期顶峰之后到来,这是一个较高毛利的领域,而中兴通讯也在逐步缩小与行业领先厂商的差距。中兴通讯在4G上保持其市场地位,并即将进入收获期,中金认为中兴将成为本轮上行周期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对中兴的财务预测中,中金认为:“得益于基站部署收入增长,以及业务组合向容量相关收入转移的趋势,我们预期2014年和2015年毛利率将稳定在27.9%和27.8%。中国4G 资本支出水平已经在上升,并将在2014和2015年加速。我们预计2014年EPS 增长48%,2015年增长22%,净利润同比增速接近上轮2G/3G投资周期顶峰的水平。”

  尽管运营商对资本开支保持谨慎,无线支出将优先于宽带和光通信支出。而中兴通讯是唯一一家与中国运营商无线支出有直接关系的设备商,中金认为这将为其带来估值溢价。

  中金预估,中兴2014年和2015年EPS 分别对应21.6倍和17.7倍A 股市盈率,随着销售和利润率的改善,公司股价具备吸引力。我们认为合理值为17.6港元/15.1人民币,并且其毛利率和收入具有向上空间。虽然短期趋势仍具挑战,我们认为股票在2014年仍有表现机会,因此对其重新覆盖,给予H 股和A 股审慎推荐评级。(高娟)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