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华为还没有遇到天花板

2014年01月18日 02:00   经济观察报   

  李晶

  1月15日,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华为CFO孟晚舟显得格外清爽干练。“这是华为的员工在亚马逊丛林中,他们正在合力拉起陷入了泥潭中的汽车。”孟晚舟指着一张照片,兴致勃勃地描述道。这是华为15万名员工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艰苦工作中的一幕。目前,华为的运营商网络业务超过75%的收入来自全球TOP50的电信运营商。

  根据华为披露的业绩预期,2013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将达到2380亿~24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约8%。营业利润预计达286亿-294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提升约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其中,网络设备的收入已经从2012年的66%降至2013年的63%,而服务和软件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的34%上升到2013年的37%。除了服务和软件之外,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这两个新业务已经成为了华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虽然目前,企业业务的收入仅占7%,消费者业务的收入占23%,但这两个新业务的增长势头已较为明显。

  “消费者业务去年盈利不错,企业业务目前还在亏损,但它们已经成为了整个华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孟晚舟预计,华为公司在未来几年仍将维持10%的复合增长率。在研发投入方面,华为2013年研发投入330亿元人民币,占公司2013年总收入的14%。

  对于外界一直关心的股权激励机制,华为在2013年推出了名为“时间单位计划(Time Unit Plan)”的外籍员工持股计划,并将在2014年继续推广。目前,华为外籍员工人数接近3万人。据孟晚舟透露,华为的外籍员工持股计划在2013年已经覆盖了全部优秀的外籍员工。

  时间单位计划

  去年初,华为宣布国际化战略发生转移,将以欧洲市场列为重点,并提出“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符合华为的战略诉求”口号。紧接着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面,并宣布在英国增加投资130亿美元。

  在向欧洲战略倾斜的同时,华为宣称,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使其在欧洲地区的员工数量由现在7000人增至1.4万人。此外,还将在芬兰建立一座研究中心,专门负责新型智能手机的开发,投资7000万欧元。在外界看来,此时加大对陷入经济低迷与高失业率的欧洲市场的投入,是明智之举。与此同时,华为对于外籍员工适时抛出了股权激励机制。

  虚拟股又称虚拟受限股,是华为授予员工的一种特殊股票。拥有虚拟股的员工,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以及虚拟股对应的公司净资产增值部分,但没有所有权、表决权,也不能转让和出售,当员工离职时,股票由华为回购。“过去,员工持股计划是覆盖中方员工,但从2013年开始,华为公司推出了一项计划,使外籍员工也可以持股。”孟晚舟说,“我们的虚拟股制度,希望能够囊括更多愿意和华为一起长期成长的员工,将公司的长期利益分享给他们,无论他们的中方员工还是外籍员工。”

  据悉,华为外籍员工工作两年后将拥有持股资格,这项计划属于虚拟股范畴,受激励员工并不能真正拥有该公司股权,但可以以此获得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收益。一直以来,华为推行的员工持股计划被视为其发展的一大驱动力。通过这项计划,有超过7万名中国籍员工成为该公司股东。

  控制风险与项目授权

  在加大股权激励的同时,华为开始了内部组织变革,核心是打破原有组织结构的壁垒,让团队以项目组作战的方式工作。“我们正在加大向一线的授权,让听得见炮火的一线组织和员工更有责、更有权。”孟晚舟称。她指的是,华为在2013年进行的组织变革中“放权”行动,具体的说,即在财务管理中,80%的财务授权被下放到项目组,20%统一调度权仍然保留在集团,即管理运作体系从以功能部门为中心向以项目为中心转移。

  放权的同时是如何控制风险,特别是在海外市场。2013年8月,华为在伦敦正式设立“财务风险控制中心”。该中心是华为全球财经组织的分支机构,在五大领域开展风险评估,包括市场风险、流动资产风险、运营风险、国家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该中心同时设有一个信用管理部门,评估华为在MEMA(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的运营风险。此外,还有一支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华为位于伦敦的国际银行和金融合作伙伴的关系。

  对于为何选择伦敦,孟晚舟说,“伦敦是具有极高战略地位的全球金融中心。伦敦在金融领域的经验积累和人才积累,完全可以满足财经卓越运营的需求。同时,伦敦兼具语言和时区优势,是华为建立财务风控中心的理想地点。”

  5G市场

  “过去十年,华为每年都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的资金用于创新。2013年,公司的研发投入约330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的14%。”孟晚舟表示,要想永远领跑,不仅要在组织创新,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2004年至2013年,华为累计在研发上的投入已超过1539亿元人民币。

  对于华为的未来,孟晚舟认为,尽管电信业目前正在受到人口红利消耗殆尽的掣肘和OTT服务的冲击,但物联网和云计算将给电信业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在华为公司看来,无论是传统的运营商业务,还是华为从前年开始重点发力的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都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孟晚舟表示,在未来五年,华为仍可保持10%的稳健增长率,公司还远远没有遇到增长的天花板。

  如今,华为已经成为欧盟5G项目组METIS的成员,同爱立信、NSN等西方电信设备商共同制定5G标准。对于未来5G方面的投入,她表示,华为在2018年之前在5G方面至少投资6亿美元。目前,公司正在研发5G超级基站。容量为50Gbps的超级基站将于2020年商用,其容量将高过4G基站50倍。“除此之外,华为正在创新,从工程师的创新向科学家创新演变。”孟晚舟说。她表示,最近几年华为加大了基础科学和基础工程技术研究。

  她坦诚,华为过去主要是工程师的创新,侧重于产品实现,现在加大了基础科学技术和基础工程技术的创新投入。信息产品硬件走向同质化,而芯片和软件的差异性体现在数学上。华为持续在数学上投资,如在俄罗斯研究所招聘了数十名全球顶级的数学家。“此外,华为还从事散热、材料、电磁防护、高速互联等信息产业的基础工程技术,并在美日设立研究所,与全球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和创新。”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