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合约机价格战开打 三大运营商利润堪忧

2014年01月14日 01: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中国移动利用苹果手机反击竞争对手的计划正遇到越来越强的阻击。

  1月17日,中国移动就将正式发售苹果iPhone手机,引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竞相降低iPhone合约机价格,降价幅度在400元~1000多元。

  然而,通过价格战和手机补贴来拉拢客户,负面影响就是三大运营商2014年的盈利表现受到考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多家机构预测中国移动2014年净利润将下滑。据分析师预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2014年的盈利形势也面临考验。

  苹果合约机开打价格战

  昨日 (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网上营业厅看到,iPhone5s和iPhone5c合约手机价格均比以前有所下降。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曾宣布,自1月6日起全面下调iPhone5s、iPhone5c合约价格,其中个人用户购买iPhone5s时选189元档套餐直降800元,选289档直降1288元。中国电信其他分公司虽然降幅不一,但都有降价动作。

  通信行业人士、通信作家尚晓蒲对记者透露,电信陕西公司目前正在大搞三星、苹果手机促销,有终端直降千元。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也对苹果iPhone合约机进行了降价。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显示,北京联通将展开新春特惠促销,原价5499元的苹果iPhone5s手机优惠800元,而广东联通将iPhone5s合约价由5499元降到了5099元。

  2013年12月23日,苹果公司和中国移动同时宣布,中国移动将从1月17日起正式销售苹果iPhone手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将开始以此反击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因为之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利用苹果手机从中国移动抢走了不少高端用户。但是如今看来,中国移动的反击行为受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有力阻击。

  不过,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曾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运营商此举意义并不大,原因在于第一批苹果手机用户在中国已经趋于稳定,单纯利用降价难以让用户转投旗下,最多也就是老用户更换新机型。

  此外,北京麦林英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经理盛伟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手机产品已经到了降价窗口期,因为2013年苹果新机型市场占有率在下滑。

  1月9日,市场调查机构KantarWorldpanelComTech公布了2013年9~11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数据,其中苹果iPhone5s和5c发布后,每月销量均保持增长,但市场占有率水平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或导致运营商利润缩水

  虽然说降价对用户量增长的帮助不一定能达到预期,但只要一方采取降价,其他两家很难会坐视不管。

  在尚晓蒲看来,三大运营商争夺苹果手机客户还有另一深层次意义,“三大运营商2014年主要是流量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效应对微信等OTT对传统手机的语音通信冲击,运营商希望争夺更多的高端用户成为流量经营的切入点”。

  2013年9月,调研机构Quantcast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苹果iOS操作系统网络数据流量占到了美国市场65%的份额,而安卓只占30%。

  然而,三大运营商要想获得或者保住更多用户,就需要在手机补贴上下功夫,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加大补贴将影响三大运营商财务表现。

  据《广州日报》引用投行分析认为,中国移动开卖iPhone会带动市场表现,但仅手机补贴就将增加53亿元,达到368亿元,影响其利润表现。此外,瑞穗证券也预测,中国移动2014年净利润将下滑10%,其中有7%是受到手机补贴金额上升的影响。此前,中国移动宣布,2014年的终端销售目标为1.9亿~2.2亿部,其中计划销售超过1亿部的TD-LTE终端。

  曾韬预测,2014年中国三大运营商有可能出现利润全面下滑的情况,其中中国电信因为制式问题将加大4G网络建设,同时也要通过各种手段保住用户,而中国联通面对中国移动4G网络和苹果手机攻势也需要反击。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