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为iPhone再战手机补贴 利润或缩水

2014年01月13日 05: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移动本周开售iPhone 电信联通急降价中移动本周开售iPhone 电信联通急降价

  本报讯(记者薛松)昨日,中国移动为港版iPhone 5s和iPhone 5c推送运营商更新,今后港版iPhone 5s和iPhone 5c可以原生支持中国移动的3G和4G网络,告别之前的A/B卡激活。此外,由于中国移动本周将正式发售iPhone5s和iPhone5c,引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竞相降低iPhone合约价。

  中移动升级运营商版本

  昨日,中国移动为旗下用户推送的运营商更新,将运营商版本从15.5更新成为15.6,更新之后港版iPhone 5s原生支持3G和4G网络。这显示出中国移动对iPhone用户的大力拉拢,而且,随着中国移动加大对iPhone的促销力度,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跟进,中国三大运营商在iPhone销售方面的价格战即将再次爆发,其中最为显著的迹象便是中国电信增加了对iPhone的销售补贴。

  电信联通合约价降超400元

  根据中国电信的促销宣传资料内容显示,中国电信已将iPhone 5s的合约价由原先的5288元人民币降至4488元人民币,降幅超过15%,但各地降幅并不一致。上周,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宣布,全面下调 iPhone 5s 和 iPhone 5c 的合约价格,个人用户购买iPhone 5s选189 元档套餐直降800元,选289元档直降1288元。在广东,中国电信将iPhone 5s合约价由5288元降到了4888元,降幅比北京略小,不过广东电信大幅下调了iPhone 4S的合约套餐价格,由3299元降至2888元,并且包含大量话费补贴。

  原本拥有iPhone合作优势的中国联通也不得不降价,日前,广东联通也将iPhone 5s合约价由5499元降到了5099元。

  此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大降iPhone合约价格,原因之一是春节即将到来,以此来刺激消费。另外也与中国移动版本 iPhone 5s、iPhone 5c 将在1月17日开卖有关,电信或许想借此来遏制中国移动。

  不过,由于移动4G网络仍不太完善,对用户吸引力程度有限,导致移动版iPhone上客速度偏慢。有数据显示,移动版iPhone在最初两天内的预订量为10万部,相比之下,在今年9月中国联通开启iPhone预定之后,其预订量约为12万部,而中国电信的预订量更是达到15万部左右。

  机构预测

  中移动今年利润可能下滑10%

  一项调查认为,未来数年,苹果将受益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4G用户的增长。去年iPhone在中国的销量预计达到3500万部,这还是在苹果与中国移动没有达成合作协议的情况下。如果算上中国移动,预计今年iphone销量能达到5000万台。在移动成为苹果官方合作伙伴之前,中国移动网络上有1500万iPhone用户。

  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加大补贴将影响三大运营商今年的财务表现。有投行分析认为,虽然中移动开卖iPhone会带动市场,但仅是手机补贴就将增加53亿元,达到368亿元,影响获利表现。

  花旗和瑞穗证券也预测,中移动今年净利润将下滑10%,其中有7%是受到手机补贴金额上升的影响。去年前9个月,中移动由于与电信及联通竞争,导致利润率开始下滑,这可能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获利缩水的情况。联通和电信在引入iphone的初期也出现利润大降的情形。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