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用户明年底将达5000万

2014年01月10日 01:0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曲忠芳)在昨日举行的“2014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预测数据,称到2015年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年收入将超过1.3亿元,虚拟运营商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人,在国内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的占比在3%左右,首批获得牌照的运营商则表示,不会通过价格战的方式争夺市场。

  面对国家电信行业首次破冰、超1亿元规模的市场,如何在基础电信运营商(指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夹缝中求生,成为摆在虚拟运营商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虚拟运营商或采取低价甚至免费策略来抢夺用户。 而获得国内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天音通信、分享网络等民资企业纷纷回应称,不会与基础运营商打价格战。

  其中,天音通信转售业务部负责人唐健坦言:“虚拟运营商要是只盯着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现有套餐和业务,打价格战肯定没戏。”这是因为虚拟运营商的通信业务受制于基础运营商的批发价格,如果一味盲目地压低转售业务的价格,企业必然得从其他业务上给予大量补贴,而这将导致虚拟运营业务难以长久维持。

  无独有偶,分享网络负责人也表示,通信行业经历多年发展,语音、短彩信等传统业务的资费下降空间已很小,而对于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的数据流量单纯压低价格也是不现实的。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分析,通信业务资费价格的“跳水”一般不会发生在虚拟运营商身上,但资费的下调必然会随着通信市场的发展,如4G网络的普及、基础运营商资费标准下调等同步进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首批虚拟运营商的试点业务预计在今年5月上线运营,而在这之后的大半年时间将是考验虚拟运营商的重要窗口期,谁能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及企业交叉补贴能力,才能最终在通信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