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 各企业态度不一

2013年12月30日 10:20   通信世界网 微博   

  日前,工信部发放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话机世界、分享在线、万网、乐语通讯、华翔联信、天音控股、京东、北纬通信、浙江连连、迪信通、巴士在线,总共11家民营企业获得首批试点批文。

  据悉, 工信部已核发“170”号段作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专属号段,预计各转售商的资费政策将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获得批文的企业普遍比较兴奋。京东联席董事长赵国庆表示,获得牌照后,京东的目标是力争5年内成为中国第四大运营商。

  赵国庆认为,京东之所以能够成功获得移动通信转售牌照,是因为其现有的业务资源与虚拟运营商的要求最为匹配。京东目前已积累超过1.4亿的用户,年龄层集中在23岁-45岁,与手机消费群体契合;同时京东有与三大运营商深入合作的经验,是中国最大的手机零售商,并且拥有强大的物流配送网络。

  乐语通讯高级副总裁赵健表示,未来,除了不断推出创新的基础资费产品外,乐语还将重点发展移动健康业务。

  据了解,乐语将通过手机、可穿戴设备、运营商合约业务及数据业务等渠道,针对有运动健康需要的中青年人群、疾病测量需求的中老年人群以及监控需求的老幼人群提供运动管理、日常保健、健康监测等方面的服务。

  但也有“虚拟运营商”牌照获取企业抱怨目前租赁基础运营商网络的费用昂贵,甚至贵过普通代理商,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了。而更要命的是,基础运营商甚至不给于这些“虚拟运营商”重新组合(通话、短信、流量)套餐的权利。

  搭上4G顺风车

  据相关机构预测,三大运营商在未来两年将拿出0.5%~1%的市场份额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将在62.5亿元至125亿元。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认为,移动宽带的发展,会给虚拟运营商带来新的商机,这在国际上也有可参考的经验。据杨光介绍,美国虚拟运营市场在经过了数年沉寂之后,在2012年前后出现了回暖迹象,并涌现出一批新型虚拟运营商。

  而2012年恰恰是,美国LTE网络开始大规模应用的时期。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至2012年底,这三个国家市场的LTE用户数占了全球LTE用户数的86.9%,其中美国更是独占52.9%的份额。在这三个国家市场中,领先运营商的引领和市场竞争的推动对促进LTE的快速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自2010年开始,Verizon Wireless就开始了大规模的LTE部署。至2013年第一季度,Verizon Wireless的LTE网络已经覆盖了2.87亿的美国人口,LTE用户数已超过2600万。目前LTE用户已占Verizon Wireless所有后付费用户的28.2%,同时LTE网络已经承载了Verizon Wireless网络54%的数据流量,充分体现了LTE对数据业务的促进作用。作为与Verizon Wireless并驾齐驱的领先运营商,AT&T在竞争压力之下也开始加快LTE网络的建设步伐。2012年11月,AT&T宣布了面向未来网络需求的新的网络建设计划Velocity IP,LTE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AT&T计划到2014年底,使其LTE网络覆盖3亿美国人口,并将为未来的LTE部署储备更多的频谱资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