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发牌:电信市场秩序重构

2013年12月29日 11:2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董军

  2013年12月26日下午,国家工信部发放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首批获得牌照的企业确定为11家。至此,民营资本终于获得许可,正式进入国内基础电信业务。而此时恰逢4G刚刚发牌、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民营资本获准在此时进入,将促使电信市场秩序重构。

  所谓“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指民间资本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电信设施,或购买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电信服务,经过重新包装,在自有渠道开展自有品牌的电信服务并出售给消费者,进而从中获利。也就是在原有的产业链上,多出一个虚假运营商的环节。三大国有电信运营商将会向虚拟运营商出租网络,同时还会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所以,虚拟运营商既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产业链下游,也将是他们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三大运营商与新进入的民营资本,都需要一段时间理顺彼此的关系,重新定位。

  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基础业务运营,比起电信运营商的几次重组,会对电信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之前的几次电信运营商重组,都是国有企业之间的势力重新划分,通过重组平衡各方利益。而民营资本的进入,激发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活力和创新活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此次入围的电商企业——京东,在获得牌照后当即对外宣布:在5年内力争成为中国第四大运营商。相信,这样的竞争者进入,一定会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冲击,他们从运营心态、管理模式、业务创新等各方面都必须做出调整。

  业界普遍存在一种观点,认为虚拟运营商是从三大运营商手中转售,主动权在三大运营商,虚拟运营商获利空间不大。这也逼迫虚拟运营商充分发挥自身灵活、创新的优势,利用自己原有业务优势和4G的机会,不断创新出新的业务和服务模式,把移动通信市场做大,而不是简单地与三大运营商进入价格战。京东方面表示,将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对基础运营商的移动通信服务进行重新包装,打造京东自己的话音、短信、彩信、移动数据包等电信业务服务,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京东将利用自身1.4亿的庞大用户基础,和作为中国手机产品最大零售商的优势,未来将打通京东的电信服务用户和京东的电商零售用户,充分进行资源的整合,基于大数据分析,推出丰富的、能够给用户更好体验的产品和服务。天音通信方面表示,要通过向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盈利,而不是大打价格战。由此可见,民营资本进入之后,电信运营模式的创新将会加速,三大运营商的“自我革命”也有可能在竞争的压力下真正展开。

  此外,因为虚拟运营商对于中国电信市场来讲,是一种全新的业态,试点过程中必将引发很多新问题。三大运营商作为出租方、产业链上游,要对出租业务进行严格管理,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政府主管部门也需要新的监管机制来适应新业务,对新的运营主体、创新的电信业务进行监管。

  民营资本入局,中国电信市场将会从产业链、竞争格局、运营模式、监管等各个方面进行重构,逐渐形成开放、有活力的电信市场。

  作者为本报记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