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iPhone:晚熟的“苹果”

2013年12月26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吴斯丹

  昨天是圣诞节,中国移动(00941.HK)特意选了这个日子向用户开放TD版iPhone的预订。这是中国移动和苹果公司经过长达6年的谈判后达成的结果。

  12月23日凌晨6点,苹果与中国移动正式对外宣布,双方达成长期协议,正式引入支持中国移动的4G(TD-LTE)网络和3G(TD-SCDMA)网络的iPhone。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移动和苹果将于2014年1月17日分别在中国内地的移动营业厅和苹果零售店正式发售iPhone 5s和iPhone 5c。中国移动还从昨天开始通过中国移动官方网站和10086客服热线向用户开放预订。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这也算是给7亿多用户的一个交代。

  作为全球最大的无线运营商,中移动早在2007年就开始“追求”iPhone,也是国内第一家与苹果展开洽谈合作的运营商。但由于TD-SCDMA网络的限制,苹果迟迟不肯“委身”与中国移动合作。据称,乔布斯始终对TD-SCDMA能否成为走向世界的全球标准存在疑问,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中国移动在谈判中处于劣势,谈判也一度陷入僵局。

  “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不成熟,在国际市场上也没有得到多大反响,苹果当时不可能专门为中国移动开发一款手机。”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6年过去了,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TD-LTE的加速成熟,中国移动和苹果的谈判僵局终于被打破。

  “啃下”苹果,将帮助中国移动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其最新推出的4G网络。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4G网络,2013年底前可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提供4G服务,2014年底将建成超过50万个4G基站,预计将有超过340个城市的用户可以享受到4G服务。IDC中国手机市场研究高级分析师闫占孟认为,跟苹果的合作将提升中国移动高端用户数量,一部分双卡用户也会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回归中国移动。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合作其实对苹果的利好相对更多一些。

  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第三财季,苹果公司的大中华区销售额首次同比下降14%,仅46亿美元,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跌至5%,排名第七,而三星以18%的份额领先。

  闫占孟预估,苹果将在2014年通过中国移动渠道卖出1000万~1200万部iPhone,这大概是苹果2013年在中国销量的50%。而苹果在中国的排名和影响力也将大幅提升,不排除从目前的第六名提升到第二第三名。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更加逼近三星。

  但今时不同往日,随着三星等中高端智能机的迅速崛起,苹果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正逐渐减弱,这次合作的效果还有待市场验证。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