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苹果微软借专利打压Android

2013年12月25日 14:5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下午消息,谷歌本周向苹果微软等公司共同组建的专利公司Rockstar发起反诉,指责其利用专利打压Android阵营。

  Rockstar是由苹果公司、微软、黑莓、索尼爱立信共同组建的专利公司,其专利组合多数都来自已破产的加拿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Rockstar今年10月起诉谷歌和三星、LG、HTC等多家Android OEM厂商,指控这些企业侵犯其多项专利。

  谷歌在起诉书中指责Rockstar是不折不扣的“专利流氓”:“Rockstar不生产产品,也不使用专利。相反,Rockstar在加拿大安大略聘用了一批工程师,专门检查其他公司的成功产品,了解其中是否存在可以通过威胁起诉来索赔或签订授权协议的地方。”

  谷歌还表示,Rockstar故意针对Android平台。因为该公司主张的专利被很多其他设备采用,但作为被告的Android OEM厂商所生产的其他设备,并没有遭到该公司的起诉。

  当然,针对Android的专利诉讼并不少见: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御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而微软也已经通过向Android OEM厂商收取专利费的方式获益不菲。不过,谷歌还是在这起诉讼中使用了严厉的措辞,指责Rockstar给Android系统蒙上了阴云,破坏了谷歌与OEM厂商的关系。

  谷歌此举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保护为Android生态系统做出重大贡献的OEM厂商,不过,该公司的Nexus自主品牌手机同样也成为诉讼目标。谷歌也在起诉书中提到了Nexus 5、Nexus 7和Nexus 10,希望法院裁决Nexus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Android操作系统均未侵犯涉案专利。

  业内人士认为,除非谷歌和Android OEM厂商与Rockstar达成授权协议,否则此事可能会引发一场长期诉讼大战。但现在看来,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