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士友:中兴通讯2014年推自主4G芯片手机

2013年12月18日 09:53   人民邮电报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手机业务“掌门人”何士友近日透露,中兴计划2014年初推出自主4G终端芯片;2014年第一季度将推出千元4G手机;2014年中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目标是6000万台。

  何士友称,中兴首款4G终端芯片WiseFone 7510,将是首个国内厂家推出的28nm工艺的LTE多模商业芯片产品。目前由台湾半导体企业代工,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MiFi、路由器、家庭终端产品等都将采用自主4G芯片,目标是2014年出货量达300万台。

  经过多年竞争,全球还有10家左右的芯片厂商,而目前能为中国4G手机提供芯片的厂商主要有高通、Marvell、华为海思、展讯等。预计联发科、英特尔、联芯、三星等厂商也会在2014年推出支持TD-LTE的移动芯片。何士友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竞争升级,芯片与终端行业重新整合已成为产业趋势,自主芯片将成为全球前5名手机厂商的必备条件。何士友同时强调:“中兴依然会与高通、联发科、Marvell、展讯等芯片企业加强合作。对于中兴来说,300万台这个数字占整个终端出货比重还是较小的,不过会明显提升中兴与其他芯片企业的议价能力。”

  中国移动已开始向各终端企业“吹风”,2014年TD-LTE终端出货将超过5000万台,其中4G手机将达4000万部。而衡量4G终端产业链成熟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运营商主导的千元机市场规模爆发。不过从目前看,国内手机厂商在4G手机的千元“价格战”可能提前爆发。在此之前,酷派曾表示将在2014年1月开售4G千元机,而联想、海信、天语等厂商也纷纷表示将于明年上半年杀入4G千元机市场。何士友对此表示,从中兴角度来看,国内4G千元机市场来临会比之前预想的时间点要快,中兴4G千元机也会于明年一季度上市销售。不过从目前来看,产业链还没有到达成熟爆发期,很多厂商基于宣传需要说得多做得少,最终还要看稳定的规模交付时间。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何士友表示,中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目标是6000万台,公司力求在规模和利润方面寻找一个平衡点。在4G手机方面,预计将占其国内总出货量的30%。中兴手机2015年目标是全球前3,同时手机业务占集团营收的比例达到50%。何士友称,三星与苹果今年占据了全球手机行业109%的利润,意味着大多数手机厂商都在亏损或者微利。行业洗牌已经开始,如今年诺基亚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黑莓也曾计划出售等。未来2~3年,国际手机企业必然还有品牌出局,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将是生存和发展的最关键时期,稍有不理智就会出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