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应用抢滩海外市场

2013年12月17日 1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刘 峣

  “中国创造”已经从你的衣食住行钻进了你的手机。

  用微信聊天,用GO桌面下载新主题,用UC浏览器上网,用Camera360拍摄照片……如今,这样的场景可能在美国、俄罗斯、南非、印度甚至全球各地出现。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将目光投向海外。国产移动应用正同“中国创造”一样,开始改变生活、影响世界。

  争夺国际化“船票”

  据移动数据公司App Annie统计,今年11月谷歌应用商店下载量排名中,有两家中国公司跻身全球前10。

  “我在美国遇到很多投资者,第一次见面就对我说‘我是你们产品的用户’。然后我就把领带给松开了,因为对产品有了解,交流起来会很轻松。”久邦数码总裁张向东告诉记者。

  今年11月,久邦数码在纳斯达克挂牌,成为中国首个赴美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据介绍,公司旗下的GO桌面系列应用如今拥有3亿多用户,核心产品有70%的用户来自海外市场。

  腾讯、百度、金山……近两年,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启动国际化战略,利用移动应用产品争夺国际化“船票”。不少中小团队也借着国际化的东风,在海外市场赚得了第一桶金。App Annie公司副总裁余俊德告诉记者,预计中国公司在谷歌商店的收入已进入全球三甲。

  “移动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张向东说,“一个好产品通过社交网络很快就能得到传播。”业界人士认为,相对于国内移动应用市场的“刷榜”现象,海外市场竞争相对更公平,这让中国移动应用可以和全球产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近年来,印象笔记、Line、愤怒的小鸟等国外应用和游戏先后在中国落户,让国内开发者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也看到了海外市场的潜力。

  国际化是梦想,也是移动互联网竞争的必经之路。“如果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不能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那么等待它的,就是其它站稳了脚跟的竞争对手,冲进本土市场掠食。”张向东说。

  产品才是硬道理

  “走出去”的不仅有巨头,还有草根。

  “我们的核心优势就在于创新。”成都品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灏对记者说。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创业团队,仅用3年时间,便将拍照软件Camera360带进了“过亿用户俱乐部”。今年8月,公司获得了1800万美元的融资。

  草根团队的“逆袭”给了国内开发者不小的激励。“良好的大环境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机会,但是想要从竞争中突围却很艰难。”徐灏说,中小团队要获得海外用户和资本的认可,并非易事。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2013年上半年仅有16.8%的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实现盈利,35.6%的开发者严重亏损。

  另一方面,开拓海外市场,必须面临移动应用的本土化问题。“国际化的竞争格局需要我们去适应不同的文化和市场,并不是把语言改过来就可以了。”张向东说。

  因此,不少“出海”的中国公司把亚洲和非洲等地区选为“首航”目的地。据悉,UC浏览器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超过30%,而南非等非洲国家为微信的海外市场贡献了不少用户。

  “这些国家用户的文化背景或发展阶段和中国比较类似,用户体验习惯也比较一致。”梧桐树资本合伙人童玮亮告诉记者。

  无论是将用户转换为商业收入,还是获得大量海外用户,归根结底,产品和技术才是获胜的法宝。

  “移动互联网渠道的分发更加扁平和全球化。只要产品某些优势特别突出,还是有机会在海外获得较好的口碑和不错的市场份额。”童玮亮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