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3年12月16日 16:16   新浪科技 微博   

  12月15日,由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发起成立的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在北京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等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电子工业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刘九如主持。

  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的通知》(工信部〔2013〕317 号)要在大中型企业全面普及首席信息官制度的精神。联盟作为行业协调促进组织,由相关单位和个人作为联盟会员自愿参与活动,是一个依照联盟章程和会员愿望,针对行业热点问题定期进行交流研讨的开放式、非营利的全国组织。

  王钦敏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伴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进入深化应用阶段,为更好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能够有效凝聚首席信息官力量、充分发挥首席信息官价值的广阔平台,以期促进解决我国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产业间、地区间的相互配合,整合资源,实现业务协同。他强调,目前中国信息化建设中,如何做好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希望联盟不仅要推动各方协作,而且要汇聚首席信息官及产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我国CIO制度建设,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信息产业强国的建设,进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荣融主任指出,大数据、云计算,包括无线通讯网,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改变了社会,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信息技术在生活和制造业等领域不断渗透。中国在信息化建设上与先进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云计算应用范围较小,而中国首席信息官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他表示,本次三中全会精神指出了要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中国的市场经济有很多短板,其中急需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信用体系不完善,二是社会组织的职能远远没有到位。有序的市场经济社会应该由社会组织来管人,政府管理社会组织。他希望,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能够健康成长,成为首席信息官的权威组织,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学山副部长表示,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正面临重要的转折点。由于传感技术的介入,使得信息技术应用的范围大幅度扩展,云计算的模式则使信息系统的体系架构发生了质的变化;移动技术和宽带技术的广泛运用给信息技术应用带来全新的思维,而大数据将使信息化发展从以流程为中心走向以信息为中心。

  杨学山副部长强调,随着信息化走向深入,首席信息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首先,首席信息官要认识责任,担当责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个机构要提升竞争力,必须要把信息化做为发展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信息化已经成为一个机构生存、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条件和要素,首席信息官无论在政府、企业还是事业单位中,担当着推进信息化的一把手的责任。其次,首席信息官要认识发展的规律,提升自己的能力。一是提升领导力,要有把握一个机构发展方向和全局的领导力;二是领悟信息化发展的方法论,找出发展的轨迹,把握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最后,他希望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积极倾听CIO的心声,反映CIO的诉求,并把CIO的诉求和心声汇集起来,通过联盟的平台反映出来,更好地解决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宣读了联盟章程,介绍了联盟组织机构、任务及发展规划。联盟设顾问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和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主任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担任;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担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由国家信息中心原主任高新民、国资委办公厅副主任张桂萍、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于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刘长发、中国机械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处长王建伟等担任。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由58家地方经信委或工信厅、企业和事业单位组成,理事单位由88家企业、联合会或其他社团组织组成。

  据介绍,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将积极宣传贯彻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推进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制定和推广首席信息官认证制度及相关标准;多层次地开展首席信息官业务培训服务,提高首席信息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多种形式搭建国内外首席信息官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咨询、评估等活动。此次大会得到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