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称对高通反垄断调查已掌握大量证据

2013年12月12日 20:0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间消息,《中国日报》英文版(China Daily)今日援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价检司司长许昆林的话称,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中已经掌握大量证据。

  高通11月底曾宣布,中国发改委已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尽管并不清楚具体在哪方面违规,但高通表示将配合发改委的调查。

  而《中国日报》英文版今日援引许昆林的话称,已经掌握了大量关于高通反垄断的证据,但并未给出详细的信息。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发改委严厉打击反垄断行为。今年8月,在对外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制造商进行了4个月的操纵价格和反竞争行为的调查后,发改委对包括美赞臣、达能和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在内的6家公司进行了罚款。

  许昆林在采访中还称,由于发改委将在多个领域加强打击反垄断行为,其价检执法团队将至少新增170人。其中北京部门将增加约20人,使总执法人数增至66人。《中国日报》称:“增加执法人数表明中国政府打击企业操控价格的决心。”

  此外,许昆林还建议将发改委价检司与商务部和工商局的反垄断部门合并,因为这些部门的职责高度重叠。发改委官员之前曾表示,监管部门将专注于6大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分别为航空、化学、汽车、电信、医药和家电。

  针对高通的此次反垄断调查,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有可能是为了在4G专利授权费谈判中寻求优势。

  如果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可能面临营业额1%至10%的罚金。数据显示,高通上财年的总营收为249亿美元,其中49%的营收来自于中国,达123亿美元。如果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面临的处罚金额可能高达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李明)

文章关键词: 高通发改委证据反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