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商用化推进:点燃可穿戴设备市场

2013年12月10日 11:06   人民邮电报   
可穿戴设备4G激发可穿戴设备创新新灵感

    毫无疑问,中国4G牌照于上周的发布为全球4G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但我们更不能忽视的是4G商用所带来的其他效应,尤其是给智能终端领域带来活力,例如全新的终端形态——可穿戴设备。

  4G激发创新灵感

  4G的到来,为可穿戴设备从昨天的设想演化到今天实实在在的产品,提供了尽情表演的舞台。

  无线通信技术是可穿戴设备发展的基石,当然也是万物互联的基石。

  可穿戴设备只有与整个信息世界建立连接,才能展现其价值。这里的无线通信技术既包括了广域的蜂窝移动通信技术,也包括了蓝牙、NFC等短距离的无线通信技术。过去,可穿戴设备往往是通过蓝牙等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与手机、平板电脑等建立连接。现在,得益于4G的高带宽优势,各种可穿戴设备可以直接接入网络,为人们带来各种新鲜的体验。可以说,4G仿佛是激发灵感的火花,点燃了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创新热情。

  伴随着4G在全球的商用化推进,各种可穿戴设备一时间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我们甚至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的可穿戴设备。而一款名叫Motif M的4G智能风衣,是迄今为止笔者眼中最酷的4G可穿戴设备,预计将在明年二月上市。这款智能风衣,可谓“全能型”产品,既能够提供4G网络连接,又能够给手机充电,而且还具有防水的功能。

  面对如此丰富的功能,你也许难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我真的用得着么?答案是肯定的。首先作为一件衣服,它是传统意义上的功能性风衣,不仅造型时尚而且有着非常实用的防水功能,能够为人们遮风挡雨;其次作为隐形的“充电宝”,它又是移动互联网“潮人”的炫酷装备:iPhone没电了,三星的Galaxy S4没电了,只要放在风衣的口袋里,就能很隐蔽地进行充电,从而轻松解决了长期困扰智能终端的待机时间短的问题。最后,手机的流量套餐不够用?试试智能风衣的4G连接吧。通过与Sprint的合作,这款智能风衣在购买后的最初三个月提供1GB的免费数据流量,并通过Wi-Fi热点的形式可供手机以及其他智能终端连接至移动互联网。

  如果你实在对4G智能风衣不感冒,那也没有关系,还有4G智能手表、4G智能项圈、4G智能头箍等正等着你呢!没错,4G就是可穿戴设备的催化剂,越来越多种类繁多的4G可穿戴设备,必然会不断地涌现出来,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为医疗、健康、办公等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入更多的便捷。

  可穿戴设备成为新“入口”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4G为可穿戴设备注入活力的同时,可穿戴设备也在成就着4G网络——可穿戴设备为人们使用4G网络提供了全新的“入口”。

  可穿戴设备在全球的涌现,令其拥有了成为“入口”的资格。尤其是伴随着4G在全球的规模商用,可穿戴设备迅速地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一些大胆的预测认为,2014年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1亿以上,到2018年这个数字将会是4.85亿。而根据IMS研究公司的报告,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规模将在2016年达到60亿美元。

  可以肯定的是,可穿戴设备将成为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之外,另一个重要的终端形态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拥有。事实上,有分析师认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作为最先普及的智能终端,技术和市场在2013年已经趋于成熟,而可穿戴设备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带动智能终端产业继续在创新之路上前行,成就智能终端产业未来的持续发展。

  同样身为智能终端,相对于手机和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拥有更加多样化的形态,例如眼镜、手表、项圈乃至隐形眼镜等等。显然,可穿戴设备提供给用户的是更加丰富的选择,相应也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4G网络和业务。简而言之,可穿戴设备为人们使用4G网络提供了全新的“入口”,而且更加能够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作为4G网络的新“入口”,可穿戴设备成为4G产业日渐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正因为如此,在发改委发布的2013年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通知中,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可穿戴设备研发及产业化,成为最大的亮点。通知中明确指出,要面向移动互联网应用,研制可规模商用的多类型可穿戴设备,重点支持研发低功耗的可穿戴设备系统设计技术、面向可穿戴设备的新型人机交互技术及新型传感技术、可穿戴设备与智能终端的互联共享技术、可穿戴设备应用程序及配套的支撑系统技术,实现可穿戴设备产品产业化。

  可以想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可穿戴设备不再是“潮人”的特权,而是如同手机一样走入普通人的生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