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定律面临失效:芯片恐难继续降价

2013年12月09日 09:0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早间消息,美国通信芯片厂商博通董事长及首席技术官亨利·萨姆利(Henry Samueli)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摩尔定律无法持续推动芯片的成本下降。

  根据摩尔定律,随着芯片单位面积集成更多晶体管,芯片体积将缩小,处理速度将提升,而成本将下降。对于每一代新产品,利用单个晶元将可以生产更多芯片,这将降低每晶体管的成本。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Gorden Moore)于上世纪60年代首次提出了这一定律。

  不过萨姆利表示,推动摩尔定律向前发展需要更复杂的制造技术。这样的技术本身成本昂贵,因此削弱了芯片换代带来的成本优势。萨姆利1991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博通。他表示:“成本曲线已趋于平坦。”

  他表示,对于提升速度、降低功耗以及降低成本,芯片厂商目前不能三者兼顾,而只能专注于其中两方面。他指出,高电介质金属栅极(High-K Metal Gate)和鳍式场效晶体管(FinFET)等新技术近年得到应用,以带来新的制造工艺。而半导体行业到明年将实现14纳米制造工艺。如此高的晶体管集成度意味着传统制造技术不再适用。萨姆利表示,芯片集成度越高,芯片制造成本就越昂贵。

  萨姆利认为,制造工艺本身仍有提升空间,但在未来15年中也将面临瓶颈。在进行3次换代后,芯片制造工艺将达到5纳米。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个晶体管栅极从头至尾的长度仅为10个原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萨姆利表示:“你不可能仅使用一个原子来制造晶体管。”目前也不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下半导体行业将如何发展。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尚不清楚过去50年中使用的CMOS晶体管是否有其他可替代选择。”

  不过,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将更迅速地体现出来,例如一些芯片厂商将坚持使用当前制造工艺来生产某些产品,而只有对性能和功耗要求更高的芯片,芯片厂商才会继续投资以提升集成度。在模拟芯片市场,这样的趋势早已出现,一些厂商仍在使用5年前的工艺来生产产品,同时从芯片设计入手进行创新。

  萨姆利表示,尽管博通生产的一些网络设备芯片需要更先进的制造工艺,但许多消费类设备中使用的芯片并没有这样的要求。他指出:“你没有必要以10纳米CMOS工艺去生产WiFi芯片,28纳米工艺已足够好。”

  市场研究公司Insight64首席分析师纳桑·布鲁克伍德(Nathan Brookwood)则表示,下一代芯片的成本曲线将回归正常,而真正的挑战在于制造工艺达到5纳米之后。他表示:“届时我们将遇到许多问题。”不过好消息在于,工程师仍将继续寻找解决方案。“如果他们无法找到一种方式,那么整列火车都将受阻。”(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