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发牌 商用时代开启

2013年12月05日 05:57   南方都市报   
4G发牌 商用时代开启4G发牌 商用时代开启

  4G靴子终于落地。

  昨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发放4G牌照,三大运营商同时获得T D -LT E牌照。虽然联通和电信均表达出T D -LT E和LT E F D D混合组网的需求,但此次发牌并未涉及LT E F D D。据悉,工信部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 E FD D牌照。

  4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三大运营商拿到了启动4G商用的资格,中国4G网络商用时代正式开启。

  T D -LT E牌照首发

  昨日17时许,工信部正式发文称,根据相关企业申请,本着“客观、及时、透明和非歧视”原则,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信颁发“LT 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 D -LT E )”经营许可。此次发牌并未涉及LT E FD D。

  南都记者从中国电信处获悉,中国电信上月已下发4G移动终端需求书,厂商热情度非常高,参与厂商有几十家之多。有手机厂商高层透露,高通已生产出中国电信所要求的全模全频芯片,“终端厂商一个季度左右就可以出货”。

  联通方面,由于中国联通将精力主要投向FD D,因此T D -LT E发牌理论上和联通关联度不高———尽管本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张钧安刚刚表态称,中国联通正积极研究T D-LT E发展,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接入速率更高、网络质量更可靠的4G移动接入服务,但他未透露未来联通4G网络中T D-LT E与LT E FD D的各自占比。

  至于中国移动,按目前工信部公布的信息看(只发了T D -LT E牌照),无疑是三大运营商之中走得最快的一家。以南都记者所处的广东市场为例,截至目前,广东移动在广州、深圳两地共建成并开通了1万个4G站点。

  其中,广州实现越秀、天河、海珠、荔湾、黄埔、白云、番禺全面覆盖,花都、萝岗、从化、增城、南沙核心区域覆盖;深圳则覆盖了包括福田、罗湖、南山、盐田等四个主要城区在内的590平方公里面积。除广深之外,全省79个重点校园也有超过400个T D -LT E基站覆盖。据广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4年4G一期工程中,还将增建站点3万个,实现广东全部地市主城区连续覆盖。”

  除此之外,广东移动还对4G资费再次进行了下调———按照新调整的方案,办理合约购机用户低月租的流量从1.4G B提高至2.4G B,自带机用户月费则直接降为原来的5折,像是要在另外两大运营商上马4G前,充分利用先发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想体验4G,同一运营商网络,需换手机、换SIM卡,但不用换号。

  “混合组网”未有时间表

  关于终端层面,早在今年初中国移动率先展开用户体验时,南都记者便开始测试搭载4G功能的M ifi路由器。当时的信号相对不稳定。但到了今年10月,移动开始试商用4G,情况已有大改善。近两个月来,南都记者先后从广东移动和广东电信获得4G测试样机,型号均为三星G alaxyN ote2,实际测试效果速度上并无太大的出入,关键则是网络覆盖,这决定着信号的稳定性。

  对此,先行一步的中国移动显然更占优势。不过电信亦显得当仁不让。据电信人士透露,中国电信的4G终端将主推手机、上网卡、M IFI、CPE等多种产品,其中对4G M IFI要求同时兼容T D-LT E、LT E FDD、C D M A 2000;对4G上网卡要求同时兼容T D -LT E、LT EFD D、C D M A 2000,对4G手机的要求是同时兼容L T EFD D、CD M A 2000、G SM。这意味着,在4G时代,中国电信的4 G终 端 将 能 兼 容T D -L T E、F D D、C D MA 20 0 0和G SM。

  据悉,中国电信今年4G投资达到100亿元。另外,中国电信明年4G建网费用将达到457亿元,中国电信在4G上的投入,今明两年总投资将超过550亿。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明年电信4G手机的采购规模或突破1000万台。

  相比电信和移动,在昨日T D -LT E的4G牌照发布后,联通的反应相对平淡。业内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是其最为期待的LT E FD D牌照并未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称将在T D -LT E/LT E FD D混合组网条件成熟后再发放LT E FD D牌照,这种模棱两可的说法让LT EFD D牌照的发放时间难以预测。

  “中国联通所说的LT E FD D和T D -LT E混合组网测试,你理解为一种姿态就好了。”有设备商高层向南都记者表示,中国联通不会选择T D -LT E作为主要网络演进方向,“最多友情参与一下”。

  另有工程师透露,将现有的联通W CD M A制式的3G基站升级为FD D制式的4G基站,每个基站的工作量很少,只需要在基站上增加主板,再调试一下射频天线以及配套软件就可以了,无需大规模另建新网,可以迅速商用。

  T D -LT E商用化加速

  T D -LT E是时分多址的LT E,LT E FD D是频分多址的LT E。简单来说,“时分”就是不同的用户占用不同的时间,而“频分”是不同的用户占用不同的频率。目前全球来看,绝大部分国家的运营商都采用LT E FD D的模式,全球已经有200多家运营商部署了LT E FD D的商用网络,而正式商用的T D -LT E网络只有23张,其中较大的有中国移动和日本的Soft Bank。

  从技术上看,T D -LT E和LT E FD D各有优势,例如前者的效率更高,后者的峰值更高。但要单以产业链成熟度而言,LT E FD D明显领先于T D -LT E。因此,不会混合组网,而只是专注于T D -LT E的中国移动会花更多的心思在网络建设和运营上。

  巧合的是,就在4G发牌当天上午,中国移动与韩国电信运营商K T在广州、首尔两地成功进行了T D-LT E手机在K T LT E FD D商用网的漫游演示及V oLT E国际互通演示。这标志着全球首次T D - L T E手机在LT E FD D商用网的CSFB漫游语音通话成功。同时,此次使用T D- LT E手机还可以在韩国任何地点自动使用K T FD D制式的4G数据漫游和无缝的语音服务,享受4G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高速体验。

  简单来说,即便用中国移动的T D - LT E手机,漫游到韩国等采用L T E F D D网络的国家,也能自动漫游到对方网络,使用高速4G速率和语音通话等功能。而在3G时代,由于T D -SCD M A制式仅中国移动采用,手持T D手机漫游到国外任何网络,都只能使用2G数据信号。

  有手机制造商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实现这种技术主要因为采用了高通的“5模13频芯片”,使得支持T D -LT E的手机同时能支持LT E FD D甚至WC D M A网络。“目前移动要求所有的手机商都按此技术规格进行产品定制,以弥补T D -LT E商用化程度落后于LT EFD D的短板,保证用户使用上不会有任何困难。”

  南都记者 方南 汪小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