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后宽带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2013年12月04日 11:4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宽带数字发展委员会11月25日发布了一份由委员会48位委员及行业、民间团体和联合国系统其他知名人士签署的宣言。宣言显示,宽带基础设施、应用和服务,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提供社会服务、改善环境管理和改变人们生活的关键。

  “缩小数字差距的智举不仅在于它以公平正义的原则为依据,还在于其连通世界的高商业价值。”宣言指出,宽带的重要作用必须成为所有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框架的核心共识,以确保所有国家即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有权参与全球数字经济。

  宣言签署方有委员会共同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商业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共同副主席国际电联秘书长哈玛德·图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以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罗斯等委员会重要成员,商界领袖分别来自GSMA、阿朗、Bharti Airtel、Digicel、爱立信和华为等,联合国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署、易卜拉欣基金会等机构的代表,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等。

  国际电联10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用于智能电话和平板电脑的移动宽带已成为全球ICT市场成长最为迅猛的部分。到2013年年末,全球将有68亿移动蜂窝订户,与地球人口数量相当,还将有27亿人连入互联网。同时,通过3G和3G+网络进行的移动宽带连接达到了40%的年平均增长率。3G网络覆盖的人口接近全球总人口的一半。

  “国际电联的研究清楚地表明,各国政府都重点将信息通信技术视为社会经济增长的重要杠杆。”国际电联秘书长哈玛德·图埃表示,“由于目前我们正在努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确定新的模式,我们必须找到使所有国家部署网络和服务并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途径。”

  2008年至2012年,固定宽带价格总体下降82%,从人均月收入(GNI p.c。)的115.1%降至22.1%。下降最明显的是发展中国家,固定宽带价格降低30%。宽带委员会2011年确定的全球宽带可支付性目标旨在将宽带服务入门费降至平均月收入的5%以下。

  国际电联报告显示,世界各个区域拥有互联网接入的家庭数量在不断增长,但依然存在很大差别。今年年底,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将达到80%,而发展中国家则为30%以下。据估计,全球仍有11亿个家庭尚未接入互联网,其中90%在发展中国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