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明年推千元4G手机 下半年成主流机型

2013年12月04日 0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4G前夜,中移动开始呼吁产业链全力支持TD-LTE。

  12月3 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在北京出席一场论坛时公开表示:“明年我们将通过产业界推出千元以下的4G终端,并有望成为明年下半年的主流机型。”

  除了网络建设,是否有足够多足够好的终端支持也将是4G初期的门槛之一。中移动一直在积极和上下游厂商沟通,意图推动4G终端产业链的成熟。

  李正茂表示,“在4G发展的过程中,面临融合发展带来的终端成本较高的问题,中国移动始终注重和产业界广泛合作,通过规模定制,实现多模多频段终端成本的降低。”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中移动对于4G终端的要求都是“5模10频”,即同时要支持2G、3G、4G的多个不同标准,满足在不同网络之间切换以及国际漫游的需求。但这样的要求也会给终端厂商带来成本的增加,也曾有厂商提议是否能降低要求。

  不过,目前看来中移动为了TD-LTE的国际化并不愿意放松这一要求,而是希望通过规模定制来帮助产业链降低成本。“我们致力于推动全球芯片厂家支持五模以上的系统,终端厂商支持10频以上的终端,最终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李正茂说。

  明年降到千元以下

  为了避免在4G时代陷入如之前TD-SCDMA的被动局面,中移动主要从两个方面为TD-LTE布局:一是网络建设以及国际化,二是覆盖高中低不同需求的多模终端。

  虽然4G还没发牌,但是中移动进入2013年以来一直在加速推动TD-LTE网络的建设。李正茂介绍,今年中国移动重点保障TD-LTE覆盖超过100个大中城市,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下一步我们计划将TD-LTE的覆盖城市扩展到300个以上,在全国更多的城市建设TD-LTE的网络。”

  在国际化方面,中移动主要是通过GTI(全球TD-LTE发展倡议组织)来推动。2011年的2月,中国移动联合六家国际运营商共同发起成立了GTI。组织的核心目的是推动TD-LTE与LTE FDD两种标准的融合发展,进而在全球范围内推动TD-LTE的成熟以及在不同国家的部署。

  据李正茂介绍GTI已经有80家运营商成员和63家合作伙伴,截至2013年10月中旬,全球范围内已经有18个国家开通了23张TD-LTE的商用网络。“除此之外还有40多个商用网络在计划部署,或正在建设之中。目前全球TD-LTE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500万。”

  在手机终端方面,3G时代中移动定制终端主推的是TD-SCDMA与GSM的双模,并不兼容WCDMA等网络制式。所以过去不少移动定制机用户出国漫游会遇到问题,影响用户体验。

  4G时代,中移动希望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于是提出了4G终端必须支持GSM、WCDMA、TD-SCDMA、TD-LTE、LTE FDD五模的要求。高要求相应的也会带来成本的提高。不久之前中移动在多地开始向用户提供4G手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4G手机价格普遍偏高。

  以北京移动在售的两款4G终端为例,三星N7108D和索尼M35t两款机型,裸机售价分别为4999元和2999元。

  李正茂透露说,截止到今年11月中旬,全球发布的TD-LTE终端数已经达到274款,其中包括43款智能手机。“今年已经采购了超过100万部的TD-LTE终端。”李正茂表示,接下来中移动会继续通过规模化的终端采购,来拉动国内产业链的成熟。

  李正茂预计,明年,中国移动将通过产业界推出千元以下的4G终端,并有望成为明年下半年的主流机型。

  产业链有没有钱赚?

  在我国3G刚发牌初期,由于TD-SCDMA的产业链并不成熟,首批投入TD-SCDMA的终端厂商并没有赚到钱。不少TD芯片厂商也为之拖累,甚至陷入亏损。直到最近一年,TD-SCDMA产业链才开始真正获利。

  如今,4G发牌在即,面对中移动力推的TD-LTE,终端厂商们会不会有相同顾虑?记者近期与一些国产手机厂商交流发现,大家普遍认为TD-LTE面临的环境与当年的TD-SCDMA截然不同。

  酷派副总裁苏进表示:“以前上TD-SCDMA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已经有W网和C网在等着,TD不一定会很好。”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一是在中移动的力推下,TD-LTE与LTE FDD的融合已经得到了大部分产业链上下游的支持;另外,在体验到了3G速度提升带来的好处之后,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尝试4G。

  不过,作为运营商,中移动的需求是希望把终端的价格降到越低越好,这样对消费者来说使用4G的门槛就更低。而终端厂商则是追求更多的利润。之前3G时代的“千元智能机”热潮中,国产厂商牺牲利润换来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千元智能机也曾被大家总结为不赚钱。

  如今,中移动推动4G的千元智能机是否也会给厂商造成同样的困扰呢?不久前,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在浙江联通的一个活动上曾反驳媒体说:“在做千元智能机(3G)的时候,我们的利润很好,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困难。”

  其他国产厂商也都向记者表示会紧跟运营商需求,在即将到来的大蛋糕面前,大家的心态都很一致,先有份额再有利润。华为终端公司副总裁刘江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现在把4G排在了第一优先的位置,“我们很快会发布不少4G的产品,明年4G的量会非常大。”(编辑 卢爱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