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击伪基站抓百人 首例案件开审9人批捕

2013年12月02日 01:14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2月2日消息,广东移动的内部信息显示,广东境内首个打击伪基站得案件开庭审理,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9名利用伪基站进行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并最终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提起公诉。

  伪基站是通过一种解码软件,实现电信运营商公用基站的一部分功能,形成一个虚拟的基站,其具有三大特点:可大量群发短信,作案成本低;可绕开运营商端口,不受监管;可随处移动,逃避打击。伪基站的存在对国家通讯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据悉,广东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伪基站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对伪基站的打击力度。广东移动也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成立了打击伪基站专项小组,协助警方对伪基站进行现场查处和打击。据统计,今年8月至10月,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联合广东移动启动打击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抓获103人,刑拘99人,逮捕41人,缴获伪基站设备70套。

  在江门,广东移动通过举报收集、现场测试定位,协助执法机关在闹市区丽宫酒店附近,抓获一名涉案人员,缴获1套伪基站设备及作案车辆1台,成功侦破江门首例“伪基站”案件;在惠州,广东移动联合当地经信局,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和收缴设备3套,并开展网络集中优化,降低伪基站侵害风险,日均投诉量由100多宗降到日均约1.5宗;在潮州,潮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利用广东移动全国首创的“伪基站侦测与追踪系统”,实现对伪基站违法活动的实时监控和追踪,成功打掉了一个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犯罪团伙,现场查获作案伪基站3套,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初步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0宗。

  11月26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正式对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根据《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据了解,这是广东省首例伪基站犯罪公诉案件,意味着全省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广东移动表示,已推出了具有预防伪基站非法短信功能的“手机安全先锋”和“手机通信大师”两款应用,从终端侧有效识别伪基站,拦截伪基站发送短信并友好提示用户,可帮助用户识别非法短信内容。(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