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将无法使用

2013年11月29日 08:0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早间消息,美国四大移动运营商AT&T、Verizon无线、Sprint和T-Mobile去年宣布,将建设被盗智能手机数据库。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以下简称“CTIA”)周四宣布,这一数据库已建成。

  CTIA总裁及CEO史蒂夫·拉根特(Steve Largent)宣布,这一数据库将帮助运营商阻止被盗LTE及3G智能手机的激活,并希望此举能打击盗窃智能手机的行为。此外,这一数据库也与一些国际数据库进行了整合,因此美国国外运营商也可以协助这项举措。

  拉根特表示:“随着全球越来越多国家和运营商参与这一3G和4G/LTE数据库,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将减少。被盗手机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被重新激活。”

  与国际其他地区运营商的合作非常重要。尽管美国的被盗手机数据库已运行1年时间,但纽约市官员表示,这并未对智能手机窃贼形成威慑。由于最初的数据库没有与国际其他数据库整合,因此有组织的犯罪团伙通常会将被盗智能手机运往美国国外。

  在纽约和旧金山,智能手机盗窃案已成为一个严重问题。检察官为此发起了“拯救我们的智能手机行动”,希望说服美国运营商和智能手机厂商安装“自毁开关”,在手机被盗后完全销毁手机。不过,这一呼吁并未得到移动通信行业的响应。

  上周,旧金山地区法官乔治·加斯肯(George Gascon)作证称,AT&T、T-Mobile、Sprint和Verizon拒绝在它们的设备中加入第三方防盗软件,即使三星已表态愿意。加斯肯认为,运营商担心此举将导致智能手机失窃保险的销售减少。CTIA则认为,自毁开关很危险,因为黑客有可能远程破坏仍在合法使用的手机。

  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都能帮助用户锁定被盗手机,但只有苹果公司提供了一项功能,可以满足旧金山和纽约检察官对于威慑窃贼的要求。iOS 7中提供了“激活锁”功能,不仅能远程擦除手机中数据,也可以避免手机在无授权情况下被重新激活。

  目前尚不清楚国际性的被盗手机数据库能否降低智能手机盗窃的犯罪率,不过这取决于有多少运营商参与其中,项目执行的严格程度如何,以及窃贼是否会给手机重新写入识别码,从而彻底绕开这一数据库。加斯肯认为,这一数据库不太可能抑制犯罪,而英国此前也曾尝试在全国范围内对手机进行注册,但并未取得明显效果。(邱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