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总裁钱伯斯:中国的考验不影响长远计划

2013年11月28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虽然我不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但在这件事情上我是非常有耐心的。”钱伯斯口中的“这件事情”指的是中国市场。

  日前,思科全球总裁钱伯斯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的专访,之所以再次重申他对中国市场的耐心,是因为思科正在全球市场经受挑战,而中国的挑战尤为明显。

  从全球来说,思科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转型期,从一个硬件厂商转型为“软件+服务”的厂商,而在中国,如同其他大型IT公司一样,思科也备受“棱镜门”事件的影响。

  因为中国国有公司开始推迟订单,包括大型机器和服务器,IBM第三季度在中国地区的收入下滑了22%,而在刚刚公布的思科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思科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下滑18%。

  “在中国,我们要应对挑战,要专注于市场转型。有时会容易一些,就像三四年前那样;有时这会非常困难,就像现在这样。”钱伯斯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今天占我们业务总额不到5%,但从现在起,七八年后它应当是占到10%~15%。”

  回应安全质疑

  钱伯斯至今仍清楚记得30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场景:机场唯一的一条传送带是坏的,路上几乎没有汽车,道路两边有成百上千的自行车。

  “如果我不是一个美国人,我想成为一个中国人。”钱伯斯再次重申了他之前在多个场合的表态,从个人角度来说,钱伯斯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

  1991年加入思科之前,钱伯斯曾经在王安电脑公司工作,该公司创始人王安在很多方面都深刻影响了他,钱伯斯也曾经因为了解中国文化而成为负责王安电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业务的唯一非华裔人士。如今的钱伯斯可以顺利地阅读中文。

  但是,思科中国的业务一直备受挑战。2011财年和2012财年,思科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还分别增长11%和17%,但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等大环境的影响,2013年财年思科中国收入下滑5%。

  “棱镜门”事件再次让政府和企业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上升,并进一步冲击了思科的在华业务,在最新的2014财年第一季度,思科中国收入跌幅扩大到18%。受此拖累,整个亚太市场都表现疲软,整体下滑9%。

  “我们不会将我们的代码交给任何政府,无论是中国政府或美国政府或任何集团,并且我们也从来没有这么做过。中国的领导人已经知道这一点。我们现在不会这么做,将来也不会。”钱伯斯这样澄清。

  实际上,思科受到的煎熬和质疑是双重的。“我在美国被中国持不同政见人士起诉,说我帮助中国政府窃听和监视自己的公民——这个我们显然没有做。在中国,人们担心我们帮助美国政府试图窃听和监视中国——这个我们显然也没有做。”

  钱伯斯解释说:“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将永远不会在俄罗斯和巴西得到基础设施方面的业务。 我们是莫斯科的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商。你不能超越那条底线。俄罗斯人非常聪明,如果你做了的话他们每次都会发现。”

  因此,短期的考验并没有打击钱伯斯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热情。“我不想让短期思维方式干扰长远计划。长远计划对我来说就是几十年,不是像很多美国公司考虑的那样是六个月或一两年。”钱伯斯说,“我们目前正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转型挑战

  思科的发展过程伴随着一次又一次“转型”。按照钱伯斯的划分,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互联的时代,以Email作为互联网的主要应用,第二阶段是电子商务阶段,这推动了思科从1993年到2000年的业务增长,第三阶段是社交媒体、云、移动和视频的阶段,这些技术推动了思科过去十年的增长。

  如今,思科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转型路口上。“‘万物互联’将推动我们下一个十年的增长。”钱伯斯说。

  但是,转型的挑战却超乎想象地严峻,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目前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软件定义网络)技术的兴起。简单来说,这一技术使得原本只有在高端企业级路由器、交换机上才有的服务转移到了软件层面,而这些软件则可以在一些廉价硬件平台上运行,因此,在这一技术逐渐流行起来后,企业对于高端路由器和交换机的需求将大幅减少。

  按照行业内的说法,SDN技术将打破原有老牌企业的优势,给新进入企业带来与巨头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的机会,目前,不少初创企业以及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企业都在采用该技术重新搭建网络。

  一个未经思科官方证实的说法称,如果思科自己进军SDN市场,将会使思科现有的核心利润来源——硬件业务规模从430亿美元下降至220亿美元。

  11月初,思科通过之前投资的一家子公司Insieme Networks发布了“以应用为中心的基础设施”(Application Centric Infrastructure,简称ACI),这被外界看作是思科应对SDN的解决方案。

  “当时在台上的是各大主要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其中包括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都说‘我们相信这是今后十年三大主要技术趋势之一’。”钱伯斯拉来了众多合作伙伴为思科背书,“‘物联网’与‘以应用为中心的基础设施’结合起来,就是我们认为将会让我们营业额翻倍的巨大市场转型和架构。”

  钱伯斯曾表示,现在IT领域,包括惠普、IBM、微软、Oracle、SAP戴尔等6家公司里,有3家会在未来因商业模式的问题而消失。

  “事物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变化,如果你不让你的公司改变,你就会落后,不管你现在有多强大。”钱伯斯非常清楚思科目前所处的位置,“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也将是其中之一”,但他认为,“思科将是继续发展的3个当中的一个,并且将成为第一大IT公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