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终端品牌急剧转身:跳出米缸就能吃到米

2013年11月25日 00:4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华为近日“秀”了一次肌肉,与西班牙甲级足球联赛 (LEP)签署了一份赞助协议,实际上,再加上之前华为接连赞助德国多特蒙德队、意大利AC米兰队,华为在西欧连续斥巨资进军体育营销,而且非常密集地在几乎同一时间实现,华为称主要是为了提升品牌,而实际上代表了华为营销方式的急剧转身。

  连出赞助著名球队豪举

  据悉,华为与西班牙足球联赛(LEP)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赞助协议。协议规定,华为将成为联赛智能手机通讯技术方面的合作伙伴。据悉,这是华为于2012年成为马德里德竞技队赞助商后,在西班牙球坛的一个重大发展。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华为终端营销副总裁邵洋还透露,华为与西甲联赛合作,华为可以使用其标记和很多球员的肖像权,可以使用它们所有的俱乐部的LOGO,还有门票、场地参观等特权。

  这并非华为第一次进军体育营销,此前意甲豪门AC米兰官网10月30日刊登消息称,米兰俱乐部与中国电信企业华为签署为期三年的赞助协议,意甲赛场上将出现中国元素。

  在德国,华为赞助了多特蒙德,华为正式成为德甲劲旅多特蒙德俱乐部冠军伙伴赞助商。

  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近日宣布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已正式成为该俱乐部的冠军伙伴赞助商,从中可管窥华为的“权益”。

  根据合作协议,华为将为多特蒙德主场西格纳尔•伊杜纳公园球场铺设欧洲最大的球场无线网络,届时球场内八万余名观众和全体工作人员将享受华为提供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球迷们还将在第一时间接受到比赛双方的首发阵容等信息。同时,俱乐部将在球场观众席划出部分区域作为“华为新闻中心”,比赛日时供华为VIP嘉宾观球专用,比赛日外华为可使用该新闻中心进行对外宣传和各种商业活动。另外,华为公司的品牌标识将出现在多特蒙德官方网站,多特蒙德主场比赛时球场中也将出现华为的中文广告牌。

  尝到了品牌的力量

  作为国产手机老牌厂商,华为手机多年来一直以中低端手机为主,销量很大,根据相关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华为一直是国内3G手机销量前三名。但是,华为也一直想改变其手机业务品牌价值低、利润薄的局面,因此,于去年年底开始推出一款中档手机Honor,这是华为首款价格超过2000元以上的手机,而其后华为又陆续推出更高端的手机,即Ascend P1、Ascend P2、Ascend P6。

  不过,后来,华为发现,手机业务不完全取决于技术,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品牌,Ascend P6的推出让华为高层相信了这一点。当华为在伦敦著名的圆屋剧场(Roundhouse)时,数百名记者云集这个曾经是大门乐队、滚石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乐队激情演出的殿堂,随后,大量营销推广费用砸向全球,一时间,华为出的这款手机轰动了,订单像雪片般飞来。

  有了这次成功案例,就容易理解对于为何华为开始同时赞助如此多的著名足球队,华为终端副总裁刘江峰认为,市场的需求也很重要,因为手机的销售一定要依靠品牌。

  华为终端营销副总裁邵洋也表示,“通过足球的连接,华为终端可以找到与更多客户连接的方式”。

  “我们做了调研,目前华为手机在全球的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但全球连接度很弱,即知道华为的人越来越多,但他们不认为自己是华为用户。所以我们要用与消费者更紧密的连接方式加强与用户的粘合度”,邵洋如此说。

  在意大利,华为赞助了AC米兰,这次在西班牙赞助了西甲联赛,邵洋表示,“华为关注的赞助对象的条件是有很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球队有积极向上的精神。比如经过调查,中国用户最喜欢的是AC米兰,所以华为赞助了AC米兰。而西甲联赛的第一大海外市场是中东阿拉伯地区,中东阿拉伯地区也正是华为终端的重要市场之一,因此赞助西甲联赛辐射面很广”。

  著名的米缸老鼠论

  品牌对于销量有多大提升呢?华为终端副总裁刘江峰表示,赞助著名球队拉升品牌很难精确计算销量的提升,华为终端追求稳健发展,华为终端对发货量不追求,但对发货的档次和利润有要求。

  早先,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也曾表示,华为不愿再做低端手机,因此去年主动放弃1500万部的销量,结果利润情况远超预期。

  他曾用后来被广为流传的“米缸老鼠论”来打比方形容“转变”,“米缸里的老鼠,长期在米缸里吃米,吃得很舒服,米的高度却越来越低,最后永远跳不上去了,等米吃完了以后也死掉了。如果我们再继续下去,我们就死掉了,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跳出来。"

  他的言下之意就是,老鼠不能总是在米缸里躺着吃米,而必须跳出来找别的饭碗吃。所以,大打品牌营销原本是西方企业惯用的手法,华为现在也用上了。

  华为终端营销副总裁邵洋则表示,今年找了一个方向,华为要实现创新、高而不贵、质量,“我们今年不是追求数量的增长,而是质量的增长,比如华为有高端的P系列和中档的D系列手机,现在P系列手机的比重大增;又比如去年运营商渠道占80%,目前只占70%以下了,没有价格补贴的电商渠道销量已占30%,这样都拉升了华为手机的价格和档次”。

  关于华为手机的销量,他透露,华为手机一季度为900部,二季度1140部,三季度1139万,第四季度是旺季,肯定要超过前3季度,全年应该能完成既定目标。

  而他更加充满信心的是4G手机,“4G手机可以拭目以待,华为肯定会处于领先的地位”,邵洋如此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