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4G和功能机有很大市场

2013年11月25日 00:33   新浪科技 微博   
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 白若霄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 白若霄

  新浪科技 康钊

  今年4月上任的诺基亚中国区新负责人白若霄之前似乎非常低调,直至半年后才第一次真正与中国媒体“深度接触”,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专访时他表示,诺基亚在加入微软后将很好地融进去,因为双方并没有多少业务有重合,另外,他认为,未来4G手机和功能机都会有很大市场,而不仅仅是3G智能机。

  诺基亚加入微软后将负责硬件产品

  白若霄坦承,他来到中国已经有6个月,这6个月对诺基亚对他来说有很多事情发生,包括微软要收购诺基亚和手机相关的业务。

  此前,今年9月份,诺基亚和微软达成协议,诺基亚将把手机业务转让给微软,转让价格为54.4亿欧元,约合74亿美元。11月19日晚诺基亚举行股东大会批准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而转让手机业务的交易,预计将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我也是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的员工,监管部门真的批准收购以后真,我们都会加入微软,相信微软有很多优秀资源有很多人才很好文化,相信在微软空间里面可以更好推动诺基亚手机产品在中国市场发展”,白若霄如此说。

  他认为,在中国市场诺基亚业务与微软业务重合非常少,大家各自的优势非常明显,可以强强联手,不断对诺基亚手机也好,还是对Windows Phone也好,都是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不管中国消费者,全球消费者来说,这都是非常好消息,我们强强联手,结合双方资源将推出更多更好产品。

  他说,“诺基亚加入微软以后,负责从手机到平板到Xbox一系列硬件产品,我相信,不管对诺基亚还是对微软来说,全系列硬件产品都是非常重要的”。

  功能手机仍有很大市场

  白若霄也同时认为,在这6个月间我见证的诺基亚手机真正高速成长的时期。

  根据诺基亚第三季度报告,诺基亚本季度共售出设备6460万台,Lumia手机销量环比增长19%至880万台,反应了用户对Lumia手机尤 其是Lumia 520的强劲需求;功能机销量环比增长4%至5580万台,其中Asha设备590万台,主要得益于近期推出的产品组合诺基亚105、Asha 501和诺基亚210的较好表现。

  实际上,从上面可看出,功能手机仍占据诺基亚手机销量的大部分,因此,白若霄认为,在中国这个市场,功能手机还是非常大的市场,而且过去六到九个月,功能机手机有很多突破,不断提高性价比,比如诺基亚515这款功能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就很好。

  他表示,功能机也在变化,而且功能机是500人民币以下产品,也有创新设计,包括颜色、材质,也能上网,还有很好的摄像技术,现在诺基亚500块钱以下的功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

  “相信大家也看到这么市场趋势,对很多人来说现在越来越人用两台手机,一台智能机,一台功能机,对功能机需求要求非常高,要求质量好、漂亮,不能看起来非常廉价,所以这也是消费者需求,也是我们优势所在”,白若霄如此说。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同时,诺基亚也看好4G手机,白若霄表示,诺基亚在专利上,或者在技术创新上有强大实力,包括3G也包括4G,诺基亚很久以前就已经推出了4G产品。

  他说,诺基亚会跟中国4G运营商紧密合作,不管中国有什么不同的技术标准,都会在这个领域跟中国运营商合作;而且诺基亚也看到中国运营商对4G的投入和承诺都是非常大的,所以相信明年4G确实会在中国有个非常好的发展。

  对于中国手机市场的复杂性,白若霄也感叹,中国市场对我们这个手机行业来说,如果喜欢挑战喜欢竞争的话,那中国市场就是你需要去的地方,这个地方的竞争对手非常多。

  而且,他认为,中国市场有很多不同特点,一是变化非常快,各种价格产品调整非常快;二是中国的网购市场非常神奇,与今年双十一网购节类似,美国有传统的购物节日“黑色星期五”,但中国这次销量接近60亿美金,美国黑色星期五15亿美金,中国是美国的差不多4倍,这非常有意思。

  “我原来是瑞典网球国家队运动员,做运动员时候我学到一点,如果你想成为最优秀的选手,你一定要和最优秀竞争对手去竞争”, 白若霄最后如此谈及他对未来的信心。

  而的确,诺基亚手机有了诸多变化,包括上周末推出屏幕高达6英寸的巨屏手机Lumia 1520,在过去,诺基亚从来没有以”巨屏”来吸引人。

  在他任内的另一个变化也将让人们深刻记忆,诺基亚中国区的市场营销部门已搬离北京亦庄,搬到北京雍和宫附近办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