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C销售遇冷 苹果新品策略败局已现

2013年11月24日 08:1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iPhone 5C销售遇冷的一系列后遗症正逐步蔓延。

  来自销售渠道的消息显示,在被苹果公司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iPhone 5C销量只有iPhone 5S的约三成。而《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更新的消息是,富士康郑州园区的iPhone 5C产线接近于“停产”。“据我所知,停产不可能,但减产是肯定的。”来自富士康深圳总部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看来,iPhone 5C遭遇目前困局,几乎可以肯定是苹果公司被竞争对手“设局”,苹果公司CEO库克一系列的应对失措更进一步加剧了iPhone 5C糟糕的市场表现。

  深陷“局”中&连环失策

  库克的个人号召力远没有乔布斯那么强,所以,(廉价版)大势之下,苹果公司没有顺势而为直接定价为廉价版就是失策。

  “从营销角度说,5C是教科书般的经典失败案例。”李易说。他的逻辑是,与乔布斯时代比,当下苹果公司的保密制度确实已经大不如前,iPhone 5C上市前,苹果公司从来没有讲过“C”是怎么一个概念,但提前流出的五色彩壳和iPhone廉价版却被媒体炒作得不亦乐乎,并深入消费者人心。

  “从最终发布会结果来看,苹果公司所称的‘C’是‘colorful’五彩,但被别人讲成了‘cheap’廉价,消费者先入为主的印象,导致苹果公司的用户不买账,毕竟,买iPhone的人不在乎价钱,5C被打上了廉价版标签,所以iPhone 5C销量不及预期很正常。”李易说。

  但问题还不止于此,接下来苹果公司的一系列举措堪称步步失策。

  “首先,库克本人没有站出来讲5C到底是什么。消费者可以认为库克是继承了乔布斯不辟谣的风格,但既然苹果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已经有所下滑,库克这样坚持不辟谣的做法是否合适?”李易说,库克的个人号召力远没有乔布斯那么强,所以,(廉价版)大势之下,苹果公司没有顺势而为直接定价为廉价版就是再次失策,毕竟,苹果手机还有40%的毛利,顺势降价不失为开拓新用户群体的良策。

  更让业界诟病库克的是,在高姿态发布高价iPhone 5C之后,库克自己首先坚持不住了,iPhone 5C的市场售价因其表现不佳,一路走低,目前港版标价3200港元,较两个月前跌价约30%。

  “从这可以看出库克战略上的摇摆和不执着。”李易说,库克本人并没有做好准备应对“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公司进行创新可能面临的风险。

  “一次发布两款手机,对苹果来说是创新,但这样的风险也很大,毕竟两款配置差异化的产品定价差别并不明显。至于被迫降价,也是前所未有,以往苹果公司产品绝不会在一年内降价,但提前被消费者预期为廉价版之后,苹果公司在供应链后端的营销人才被奢侈品牌挖角过于严重,所以造成此次运营前后失据。”李易说,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库克开出重金挖来BURBERRY女CEO来主管零售业务,算是亡羊补牢。

  行业困境VS中端尴尬

  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的利润占了全体行业的103%(超过100%是因为有厂商亏损),也就是说,其他厂商甚至是赔钱赚吆喝。

  由于苹果公司向来很少对国内媒体报道置评,李易的上述判断亦缺少直接证据,因此,iPhone 5C销售遇冷带来供应链端的连锁反应下一步如何蔓延,尚无定论。

  “与iPhone 5C相比,5S的市场反响不错,所以富士康5C生产线减产并不奇怪。一方面,苹果公司已经将相当订单转移给了和硕(4938.TW),另一方面,富士康也需要转移更多人力用于5S产线。”前述富士康内部人士说。

  而来自日本媒体IT Strike的报道数据称,鸿海(2317.TW,富士康台湾母公司)的iPhone 5C日产能已经降至8000~9000台,而看起来承接了iPhone 5C大部分订单的和硕,也被认为大砍产能75%,由此前日产32万台降至8万台。

  内地手机零售渠道商迪信通日前的数据也显示,自9月20日正式发售,迪信通所售的两款iPhone新品5S和5C,其中5S占78.6%,5C仅为21.4%。

  “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折射出了中端定位的智能手机普遍的销售困局。”李易说,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中,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的利润占了全体行业的103%(超过100%是因为有厂商亏损),也就是说,其他厂商甚至是赔钱赚吆喝。

  而在未来,李易认为可以靠硬件赚钱的智能手机厂商只有三家,一家是苹果,另一家是三星,还有一个是山寨厂商,大批中端定位的厂商和品牌处境都会很尴尬。

  “苹果依靠其封闭的生态系统和整合能力赚钱,而三星硬件则有75%自给。在联发科推出智能芯片之后,在深圳,大批山寨厂商因为不必考虑品牌营销成本,智能机价格也就100多元,成本和售价都极低。”李易说,山寨厂商一台赚几十元就很满足,中端品牌因而深陷迟迟无法看到盈利曙光的困境中。

  市场研究公司Canaccord Genuity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只剩三星及苹果赚钱,两家大厂瓜分了 行业109% 的营利。

  因无法取得联想、酷派及华为等国内手机大厂数据,Canaccord Genuity的调查未能涵盖其数据,但中端定位品牌运营环境恶化是不争事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