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稳占国内市场大半份额之后的新思考

2013年11月22日 04:06   南方都市报   

  近日,行业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较上年同期显著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兴市场消费者把功能机换成了低价的智能手机。也因为如此,主要面向国内销售的联想手机一跃超过LG电子,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商。中国企业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总数也超过了20%。另一家市场调研公司C analys面向中国市场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家销量领跑品牌份额总和超过了苹果三星之和,再加上小米、金立等品牌,单论份额,国内企业已完胜国际品牌。

  Gartner在报告中称,今年7-9月份,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45.8%,至2.5亿部,占终端用户手机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功能手机的销量继续下滑,特别在那些功能手机平均售价更接近智能手机平均售价的市场,功能手机下滑更为明显。”报告认为,中国和拉美市场消费者都争相将自己的老款手机更换为智能手机。

  在这种情况下,在中低端智能手机中有优势的中华酷联中,有两家跻身全球前五的行列。

  数据同时显示,国内品牌的智能机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20%以上的份额(包括内销和出口)。另外在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市场中,Android系统机型已经突破了八成,其中又有41%在中国市场销售,比例高于去年同期的34%。

  按照Gartner的数据,中国市场对智能手机产业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品牌的发展势头更是有增无减。联想继续保持第二,市场份额为13%。酷派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1%,华为第四,市场份额9%。小米位居第六,份额在5%左右。排名第七的是中兴份额略低于小米,但同比去年则下降了一半。

  照此计算,排名第七位以下的品牌合共占据了约40%的中国智能机市场,但其中索尼诺基亚、LG等国际品牌的份额非常小。因此,国内智能机市场基本上成了国产品牌的天下。

  “就份额而言,手机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很不一样。”小米科技是同时横跨两大领域的代表企业,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黎万强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互联网行业,在一个领域中占据寡头或双寡头地位很重要,份额上被对手抛离会是生死存亡的大事。但手机领域不一样,即便只占几个点,也能活得很好,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至于手机领域,从早年的摩托罗拉到后来的诺基亚,事实证明市场份额只是品牌发展的一部分,任何年代,份额小而活得很滋润的品牌比比皆是。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深圳手机品牌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包括中华酷联在内的许多国内手机厂商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与其靠低端机型占份额,他们更愿意在现有的基础上,多考虑“能赚钱的事”。而对他们来说,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将是新的尝试。

  近日,金立手机投资的互联网手机团队IUNI正式发出邀请,透露将运营的新手机品牌“IUNI”。IUNI科技团队最初的资金来源于金立手机,在运营方面该品牌完全独立,并没有来自金立的员工,多数都有互联网从业背景。另据南都记者了解,华为也计划构建互联网手机品牌,但这种说法并未获得华为官方的确认。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