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CEO康博敏:转型计划无比明确专注三领域

2013年11月18日 01:14   新浪科技 微博   
阿尔卡特朗讯全球CEO康博敏 阿尔卡特朗讯全球CEO康博敏

  新浪科技 康钊

  在上任半年后,阿尔卡特朗讯全球CEO康博敏似乎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因为他坚定地说,“我们的计划无比清楚,从我来之后就没有改变,转型就是在IP、云、超宽带”,而这些方向再加上他的裁员和企业结构调整计划,令人觉得阿尔卡特朗讯重新迎来生机。

  三大转型重点市场

  “我们一定要打造一个阿朗有竞争力的领域,我们在全球实施了机构调整,以实现转型中非常需要的成本调整。转型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实现盈利,这正在非常好的实施中”,在近日举行的阿尔卡特朗讯全球技术交流会上,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专访时,阿尔卡特朗讯CEO康博敏(Michel Combes)如此强调说。

  无论他上任之前还是上任之后,阿尔卡特朗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从几年来的财务角度来看,除了有一个季度赢利外,几年来这家全球电信设备商巨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的前任韦华恩早在2008年时就曾表示,“在我任期内,我希望阿尔卡特朗讯能够重新实现盈利”,他又曾表示“冬天来了已经是现状,现在大家应该学会‘滑雪’。”

  不过,他在离任前一直未迎来盈利,这个接力棒在今年4月交给了前沃达丰欧洲CEO康博敏,在韦华恩向该公司董事会成员提出不会寻求延长聘用合同后,董事会选中了这个曾先后任职于运营商和法国政府的革新派人士。

  他的前任韦华恩也曾提出要转型,不过,康博敏提出了更多的全新转型理念。

  “6月时我对阿尔卡特朗讯就做了分析,我分析了强项与弱项,我们的优势是技术背景,你们看到了贝尔实验室,我们有真正的创新和文化,我们又充满风险的员工,有与客户无比紧密的关系。在每一个有业务的国家,都有我们真正的合作伙伴,我们的重点就是IP、云、超宽带。在这三个领域,我们与客户交流时都受到了支持”,康博敏如此说。

  IP与云的结合

  IP是康博敏嘴边提到最多的词。IP设备似乎不是个新名字,阿尔卡特朗讯进军IP设备领域也很早,康博敏也表示,当年的IP业务始于10年前,当时收购了一家小公司,这使得阿尔卡特朗讯在那时就首家拥有IP服务器、IP边缘路由器,而现在的IP设备是为下一步做打算,比如云网络和IP业务的创新融合。

  事实上,IP路由器市场确实在飞速增长,由于网络的流量的爆炸性增长,以及新兴业务带来的整个网络流量的突发性增长,都对IP路由的演进带来挑战,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阿尔卡特朗讯旗下的贝尔实验室模型分析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全球网络年度总流量的复合年增长惊人,与2011年相比,2016年的年度总流量将增长45-85倍,这就要求巨大数量的路由器。

  不过,如今的IP路由器与以往不同,已经从最早的多协议路由、互联网路由、业务路由演化到云路由阶段,即要与云结合。因此,阿尔卡特朗讯转型的第二个重点就是云设备。

  有业内机构预测,未来5年,云服务将增长5倍,流量模式、总量和技术等方面的变革将创造高达800亿欧元的全球云计算网络市场。云与IP路由的结合就是IP设备转型的结果。

  在大力加强云、IP的同时,超宽带则是阿尔卡特朗讯第三个强调的转型领域,这里面包括有线设备和无线设备,都是阿尔卡特的传统业务,但康博敏强调,无线设备是阿朗战略里非常基础的一部分,重点就是LTE和小蜂窝基站,其中后者很少有全球主要设备商作为重点产品,这可能也是阿尔卡特朗讯的创新。

  转型的初步成功

  在这些坚定的转型推动中,市场似乎已经见效。2013年财报显示,阿朗第三季度收入36.68亿欧元,同比增长7.0%,环比增长3.1%。其中,核心网络业务同比增长6.0%,主要是由IP 路由的强劲表现带动。在接入业务方面,无线和固网同时表现优异,全球宽带部署部分抵消了传统技术的下滑。但是这同时被管理服务收入的下滑所部分抵消,这与阿朗的战略一致,并反映了其重组努力的影响。

  同时,该季度阿尔卡特朗讯净亏损2亿欧元,但这主要是由于重组等原因造成的,并且亏损额在缩减,这表明转型已初步成功。

  而在阿尔卡特朗讯重点强调的三个转型领域,来自业内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到2013年第三季度,阿朗在IP边缘、IP 路由以及光网络领域位列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前两位,分别占据29%、20%、14%的市场份额。

  不过,将重点放在IP设备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阿尔卡特朗讯要与思科等传统的企业IP路由巨头竞争,但康博敏表示,”阿尔卡特朗讯的第一重点是运营商和大企业客户,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拓展我们的客户,企业通信设备市场今后会有很大变化,原来企业市场都是在路由器、服务器等,都是给自己用的,现在所有的都是在向云转变,正在放弃老的设备,今后很多企业设备都会由运营商来提供服务,而运营商通过云来提供,你能想象的GOOGLE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设备也都是基于云的,我们的目的就是为这些新的云服务商提供设备。”

  从这个角度来看,阿尔卡特朗讯似乎并非以思科为主要竞争对手,因为阿尔卡特朗讯主要客户仍聚焦于电信运营商和新兴的互联网服务商,聚焦于大客户,而思科的主要市场在更广阔的企业设备市场,无论大小企业,电信设备商并非思科主要客户。

  贝尔实验室将作为创新引擎

  对于中国市场,康博敏认为,中国是阿朗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从我加入阿朗开始,我大概每两个月去一次中国,中国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已经进军阿朗30年了,我们在中国是全线的研发、采购、商务服务,我们在中国有15000人,我们的DNA就是要本地化”。

  今年的中国市场对于阿尔卡特朗讯来说是令人开心的,阿尔卡特朗讯在与中国移动的LTE设备中取得11%的市场份额,并且,阿尔卡特朗讯在中国移动刚刚结束的LTE核心网招标中取得了24%的份额,这些对其来说是个很好的成绩,因为阿尔卡特朗讯一直在中国移动中的市场份额很小。而中国电信的LTE设备招标结果还没出结果,但康博敏表示对此充满了信心。

  对于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康博敏坦承,华为是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他们的创新能力也非常强,“对我们来说,一定要从创新的角度在一个平台上做得更好”。

  让康博敏在与竞争对手较量时感到自豪的是贝尔实验室。贝尔实验室从1925年起正式运作至今,其研究人员共获得3万多项专利,一直担当全球先进电信技术的龙头角色。贝尔实验室的发明创造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据统计,现代社会家庭使用的电子产品中至少有20多种源于贝尔,它们包括电话、电视、遥控器、录像机、无线电收音机、立体声、激光唱机和电脑等。

  而贝尔实验室科学家最新获得诺贝尔奖也仅仅发生在4年前,2009年,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与华裔科学家高锟分享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使贝尔实验室历史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数量达到13人。

  “贝尔实验室是我们转型战略的心脏,我们获得了7次诺贝尔奖,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当然,贝尔实验室不是我们唯一的创新引擎。我希望公司7万员工都做创新人,作为技术型公司,必须保证始终处于创新最前沿”,康博敏如此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