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学生越害羞越容易有“手机瘾”

2013年11月11日 17:06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易蓉)上周末,国际传播学会(ICA)2013年度区域性大会在沪举行,来自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围绕“传播与社会转型”的主题展开讨论。有学者研究发现,智能手机使得面对面交流变少,大学生越是感到孤独或害羞越有可能使用成瘾。

  香港中文大学的卞梦炜、梁永炽针对18到30岁手机即时通信的使用者调查,在414位中国大陆大学生有效样本中发现五种手机成瘾症状:无视有害的后果、过于投入、无法控制渴求、效率下降、感到焦虑和迷失。综合评价后,研究者发现约有13.5%的受访者对智能手机的依赖达到了上瘾程度。

  害羞、孤独等心理性格因素与手机成瘾也有相关性,智能手机的使用量越大,面对面交流和在场的缺席程度会增加,越是感到孤独和害羞越可能成瘾。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国良教授认为,手机成瘾带来的社交缺位需要受到重视,应在终端使用与社会交往之间寻找平衡点。学者们提出,相比中小学生,大学生有更多时间且缺乏监管,容易对手机上瘾。对于这一群体应该积极及时干预,通过增加文体活动、增强沟通能力来帮助上瘾者。

  本届大会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中国15家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这是ICA成立64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大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