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回应专家批评:4G策略未误导市场

2013年11月08日 10:4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 燕

  随着4G牌照发放日近,三大运营商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然而昨日,中国电信的4G招标事宜却遭到了行业专家的批评。

  电信行业资深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进良称,中国电信以FDD-LTE为主、TD-LTE为辅的招标模式,在国家尚未发牌分配LTE FDD频段的情况下,对市场将造成严重误导,打乱了国内TD-LTE规模商用的节奏,将导致严重问题。

  对此,中国电信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李进良的说法只代表其个人观点。“我们所有活动都符合部里的要求。如果是不符合部里要求,早就被叫停了。”

  中国电信钟情FDD-LTE网

  虽然4G至少包含了LTE和WiMAX两大不同类型的无线数据网络,但国内即将上马的4G,都是采用LTE网络。而LTE有两种系统模式,分别是FDD (频分) 和 TDD(时分),一般用FDD-LTE和TD-LTE来区别两种不同的系统模式。

  愿望上,中国电信一直以来就倾向于以FDD-LTE模式为主。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今年8月份在香港出席中期业绩发布会时,再次表达了其对4G制式的看法,即中国电信希望继续利用FDD制式开展4G业务。“因为FDD可以令中国电信现在的3G网络较顺利进入4G,而TD制式的4G网于技术上、商业上,以及产业链等方面仍存在问题未解决”。

  据此可判断,无论获发什么4G牌照,中国电信都会大建FDD-LTE网,TD-LTE网则可能大部分租用中国移动的网络。

  事实上,今年3月,王晓初在香港就曾公开表示,“中国电信希望获得FDD-LTE牌照,如果政府部门不发给FDD-LTE牌照,中国电信会考虑向中国移动租用4G网络。”

  行动上,中国电信在2013年7月份开始筹备LTE设备招标事宜,委托中国电信设计院(广州院)做招标的准备工作。在7月底形成招标的初步方案,8月30日中国电信向设备厂商发出招标邀约,9月30日中国电信向各厂商下达招标结果通知(各企业已按相关通知备货,并即将发货)。

  从中国电信公布的招标结果看,这次设备招标总规模大约6万个基站。其中,近5万个FDD-LTE基站,1万多个TD-LTE基站,比例约为4:1;从载频数看,共招标14万多个FDD-LTE载频,不到3万个TD-LTE载频,比例约为4.8:1;FDD-LTE做广域覆盖,涉及全国30省、直辖市共60个城市,而TD-LTE网络仅做城区热点覆盖,涉及全国30省、直辖市共56个城市;采购FDD-LTE /CDMA200/GSM/WCDMA四模手机, 却仅采购TD-LTE数据类终端。

  被批严重误导市场

  对此,电信行业资深专家李进良批评称,中国电信以FDD-LTE为主、TD-LTE为辅的招标模式,在国家尚未发牌分配LTE FDD频段的情况下,对市场将造成严重误导,打乱了国内TD-LTE规模商用的节奏,将导致严重问题。

  李进良指出,现在问题已经显现。在电信招标结束之前,联通计划今年建设1.5万-2万个TD-LTE基站,受到电信LTE设备招标的影响,据悉目前已经把TD-LTE基站招标规模减低为1万个。

  而中国移动受到中国电信大力招标LTEFDD设备没有被叫停的示范影响,也开始进行GSM向FDD-LTE的演进试验。

  李进良称,中国电信的这一违规行为将造成LTE发展的两个结果,一是TD-LTE网络仅作为数据网络存在,与LTE主流网络发展脱离;二是TD-LTE网络利用率极低。在后续发展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将以TD-LTE网络利用率低而拒绝进一步发展TD-LTE。这与国家鼓励TD-LTE发展背道而驰。

  李进良还指出,根据国家对TD-LTE频段的初步分配意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可能都将获得2.6GHz频段的TDD频谱。但TD-LTE网络部署规模如此之小,并仅发展无线宽带数据业务,这势必造成宝贵的频谱资源严重浪费。

  这么一来,人们期待国内掀起大建TD-LTE网络的高潮的形势完全逆转,李进良表示为中国4G的前景捏一把汗。

  曾遭上书禁WCDMA网

  作为行业内资深人士,李进良一直支持TD-LTE。

  事实上,2005年李进良曾与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履忠联名上呈《反映三大运营商秘密大规模建设WCDMA网的紧急报告》,运营商违规建设的WCDMA网因此被拆除。

  李进良回忆称,2005年国际利益集团对国内运营商示以优厚的设备赠送意向,支持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全国各大城市秘密建设WCDMA网,当时全国有30多个一级城市建了80多个网,北京四环以内都已经布置好了。而且这些网络还在迅速扩张,有些地区已全面覆盖,只要一发WCDMA牌照就可立即放号运营。

  李进良表示,这种做法,实质上就是以试验之名行在中国布局3G欧洲标准商用之实,抢在中国3G市场尚未启动前,实现中国3G系统设备市场事实上的“欧美化”。其后果的严重性在于,将使我国上万亿元的3G系统设备市场被WCDMA占领,多年来打造的TD产业链,以及在移动通信核心技术领域自主创新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突破,付之东流。

  李进良认为,如果现阶段中国电信私自秘密建设的FDD-LTE网络被国家明令禁止,一律拆除,那么无论是运营商或制造商都要蒙受损失。

  中国电信称符合上级要求

  对于此次李进良的“呛声”,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李进良的说法只代表其个人观点。

  “部里(工信部)对于4G的管控很严,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在工信部的要求下做的,所有行为都符合部里的要求。如果是不符合部里要求,早就被叫停了。”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十分肯定地表示。

  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李进良是行业内很有热情的老同志,他的观点代表他个人的意见。

  在4G模式的选择上,项立刚认为,一方面要支持中国自己的技术TD-LTE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不能无视企业的利益和发展,这两方面要有一个平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