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不封源头 群发平台未受影响

2013年11月06日 17:45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仝璇) 前几日,运营商大喊口号称要整治垃圾短信,然而这几天《法制晚报》记者仍然频频接到市民反映,称垃圾短信一点儿也没见少。

  上午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运营商只能针对投诉用户的手机屏蔽单个投诉号码,而这并不能从源头上止住垃圾短信。

  发现 投诉之后 垃圾短信翻番

  从10月底开始,市民张女士的手机每天都能收到四五条垃圾短信。11月2日,张女士分别通过12321举报网站和运营商举报电话,举报了收到的垃圾短信号码。

  本以为之后垃圾短信会少点儿,但让张女士意外的是,这两天收到的垃圾短信更多了,“以前一天也就能收个四五条,现在直接翻番儿,每天都能收到十几条垃圾短信。”

  追访 短信群发平台 还在正常运营

  记者统计市民和网友提供的垃圾短信号码,发现它们均为106、0755、021、0571等号码开头的号段,归属于移动、联通、电信等正规运营商。

  随后记者在百度以“短信群发平台”为关键词搜索,出现了300多万个搜索结果。记者随机点开几个链接发现,这些办理群发短信的均称自己是运营商短信群发的代理商,且均明码标价。

  一家名为“亿动得短信代理中心”的客服向记者表示,如果不放心,可以先免费试用三天短信群发。而其报价显示,发送10万条以上短信,每条资费仅0.02元。

  当记者询问现在整治垃圾短信会不会影响群发效果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群发出去那么多条,有几个人会去举报?再说举报也只是封掉一个手机端口,并不会影响整个平台的运作。”

  探因 屏蔽单个端口 很难封住源头

  记者上午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处了解到,他们屏蔽的只是手机用户的单个端口。也就是说,只有投诉某个号码的用户,才不会再接收到该号码的垃圾短信,而不投诉的用户仍能接到垃圾短信。

  记者注意到,市民收到的垃圾短信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几乎每个号码每年只会发送一两条垃圾短信给同一用户,但是同一用户每年会收到来自不同号码的众多垃圾短信。尽管其中有不少号码属于同一号段,但用户根本无法选择号段屏蔽。

  中国联通客服告诉记者,如果选择号段屏蔽,那么同一号段号码发来的短信,用户均无法再接收,这意味着就连部分银行、客服、公司所群发的短信也将被屏蔽。

  如果选择单号屏蔽,则只会屏蔽用户所投诉的一个号码。也就是说,用户只能一条一条地投诉垃圾短信。

  一名电信业内人士表示,垃圾短信治理需要用户的参与,但运营商的源头把控也少不了。如果仅采用现在这种治理方式,垃圾短信治理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文/记者 仝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