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布局在线教育市场

2013年11月03日 12:0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林立丰

  近日,经过一个多月的评选,中兴说客英语在由沪江网、爱知书店、创业家杂志联合发起的全国在线英语培训机构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受网友喜爱的在线1对1口语培训机构”。在陕西省举办的2013“未来领袖”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说客英语成为唯一指定的英语培训机构。说客英语的异军突起,引起在线教育行业的广泛关注。作为一个上线仅四个月的在线教育产品,说客英语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英语培训市场中脱颖而出的?近日,中兴网信在线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华宁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说客英语的发展历程及创新思路。

  记者: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为何会涉足在线英语教育这一新的领域呢?

  王华宁:中兴通讯作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业务遍布全球,在海外有上万名中方员工,每天要和客户打交道,员工的英语技能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发现,在纯英文交流的环境下,员工英语水平提升很快。而国内缺乏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培养了大批的哑巴英语学生。在国内,大部分人都难以接触到真正的外教,难以有纯正英语学习的环境。就算在一线城市,购买外教培训服务也是价格不菲,不是一般工薪家庭能够承受的。国内大中小学校外教师资力量普遍较少,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外教师资非常匮乏。

  说客英语的团队成员,大多都具有多年海外工作经验,亲身经历过走出国门时英语交流的门槛,基于中兴通讯众多海外员工英语学习的最佳实践,以及中兴通讯遍布全球培训中心的外教师资力量,我们推出了说客英语服务,提供纯外教母语级别的一对一会话环境,为英语学习者创造一条快速提升英语交流能力的途径,同时通过互联网教学与课堂教学结合,解决学校外教师资短缺的困境,探索互联网与传统教育模式的融合之道。

  记者:说客英语能为用户提供哪些服务?与其他的英语培训机构相比,中兴的说客英语产品有何优势,如何在众多的英语培训机构中脱颖而出?

  王华宁:说客英语采用网络即时通讯软件实行全外教、实时视频对话,一对一方式授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外教,自主选择时间,自主选择课程,体验充分的自主学习环境。除了在外教质量和课程设计上得到用户认可外,在产品业务模式上,我们也进行了许多创新性的尝试,首家推出约课、上课、评价、付费全流程的移动客户端平台,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随时随地预约课程,首家推出说客语聊社区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同时我们通过学员主动点击和购买行为的历史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课程推荐服务,通过强大的后台管理系统为机构与学员双方提供了有效的沟通渠道和数据信息反馈渠道,更好地实现了课程的线上和人际传播。在原有的1对1外教模式基础上,说客英语根据群体性客户需求,首家推出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小班教学,课堂互动大班教学,以及针对零基础学员的混合教学模式,能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英语水平的个性化用户需求。

  由于采用互联网模式,与传统英语培训机构动辄每小时上百元的培训费用相比,说客英语的每节课平均只有十几元,而且全部是与外教直接对话,让英语外教服务不再只是少数人才能享有的学习模式。同时我们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的优势,突破学习空间限制,学习者在家里、在公司、在学校,通过PC、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就能够进行英语学习,真正把英语融入日常生活中。

  服务和创新是我们始终坚持排在首位的核心竞争力,中兴通讯在教育行业的布局是全方位的,从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教育云平台到智慧城市,能够提供完整的教育行业解决方案,基于我们对教育行业的深度理解,说客英语能够根据用户需求,推出符合英语学习者的个性化课程及学习模式,说客英语既是一个独立运营的产品,也可融入教育云平台中,为广大学生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所以说客英语虽然上线只有四个月,但在产品和服务模式上,已经推出了许多创新点,像上述的线上线下小班教学、课堂互动大班教学、混合教学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说客平台等,都是说客英语率先推出的创新服务模式,同时依托中兴通讯的品牌力量及渠道优势,说客英语的发展非常迅速,这也是引起业界同行及投资机构关注的原因。

  记者:说客英语在线教育的运营情况和实施效果如何,有没有一些比较成功的实施案例?

  王华宁:说客英语在线教育给学生创设了一种更实效、更快捷、更方便地与外教老师学习交流的在线学习环境,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交流能力,毫无疑问,与当前教育主管部门推行的《新课标》“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主要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目标不谋而合。

  例如近期中兴说客英语在黄冈市外国语学校正式进入课堂,这种生动、新奇的上课模式,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黄冈市外国语学校创办于1994年,现有5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00多名,外语学习作为黄冈外校的特色,始终受到学校的重视。但由于黄冈市经济发展落后,受资金、环境、交通等因素制约,难以吸引到外籍教师长期落户黄冈教学。中兴说客英语创新式的网络外教模式,为黄冈外校的外语教学提供了一条捷径,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外籍教师短缺问题。经过一个月的试用,说客英语网络授课受到教师及学生的认可及欢迎,目前说客英语已在黄冈外校初一、初二所有班级全面展开网络外教教学。同时也探索了大班在线英语教学的教学模式,对当前的英语教学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使得偏远地区、落后地区的学生享受优质外教服务成为可能。

  记者: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和国内外资本纷纷入驻互联网教育产业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蓝海”市场,中兴通讯在线教育的目标和愿景是什么?

  王华宁:中国社会科学院消费研究院报告(SSIC),国内有3亿人的庞大英语消费群体,有5万所英语培训机构,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并以年增长率30%的高速增长。在未来10年内,中国的英文培训市场将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就以上海为例,每年就有超过30万人进行英语培训。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元用于英语培训,但实际效果依然不佳,在44个母语为非英语国家及地区中,英语熟练度仅排在29位。

  2012年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0%。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英语在线培训突破了传统的面对面上课方式,利用视频通话教学,效果更显著。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购物习惯、生活习惯。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信息的快速、便捷和低成本的传播。随着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的发展,在线英语培训将迎来颠覆式的变革。

  虽然国内外资本纷纷入驻互联网教育产业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蓝海”市场,但是教育行业的结构性变革仍未发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行业市场的一时火爆或许会如之前团购网站热潮一样昙花一现,如何为教育资源的提供方和需求方搭建真正有价值的平台,才是企业在这场角逐中胜出的关键。“说客英语”产品的推出及快速成长,为我们试水在线教育创造了契机。

  说客英语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消除地区经济差异造成的教育公平问题,让普通家庭能够享受到贴身外教服务,让经济落后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真正的外教服务,是我们持续努力实现的目标。在全球国际化已经深入各行各业的今天,通过说客英语平台,为广大英语学习者提供接触国际环境的桥梁,让英语不再成为我们与国际接轨的障碍,是我们说客英语产品奋斗的愿景。相信有了中兴说客英语的加入,将会对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起到积极作用,加速行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与业内同行企业携手,共同推进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