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高通将联手黑莓联合创始人竞购黑莓

2013年11月02日 12:5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上午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高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和黑莓公司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共同组成的财团将在周一的截止日期前向该公司发出竞购要约。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该要约的细节信息,而且他们仍有可能在最后时刻放弃竞购。不过,该财团的构成非常完善:高通拥有无线领域的经验,而且具备足够的实力来支撑黑莓的亏损。Cerberus可以提供现金。而黑莓两位联合创始人麦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道格·弗雷金(Doug Fregin)共同持有该公司约8%的股份,可以为并购提供便利。

  作为曾经的智能手机市场领导者,黑莓已经被苹果公司的iPhone和谷歌的Android平台超越。该公司的困境近几周越发明显,最近一个季度亏损近10亿美元,营收也大幅下滑。

  倘若该财团周一提交竞购要约,其目前唯一的竞争对手就是加拿大投资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后者的报价为每股9美元,对应的估值为47亿美元。

  Fairfax今年9月发出要约时,黑莓股价正处于自由落体状态。但目前还不清楚该公司能否在周一下午的截止日期之前为此次竞购筹集足够的资金。

  黑莓周五报收于7.77美元,盘后略微上涨。

  还有报道称,包括联想在内的其他公司也有兴趣参与竞购。但目前为止,真正有意全盘收购黑莓的企业却很少。

  如果高通所在的财团果真在周末发出要约,黑莓可能会在周一早间宣布这一消息。届时,该公司既可以延长最终竞标的截止日期,也可以在周二宣布最终选择。

  倘若黑莓在周一的截止日期前接受其他要约,便要向Fairfax支付约1.57亿美元的分手费。虽然在这种有条件的协议中设定分手费很少见,但黑莓似乎还是愿意接受这一条件,以此来支撑股价。

  不过,拉扎里迪斯参与的任何一个财团都不太可能让黑莓彻底放弃手机业务,转而专心开发软件和无线网络服务。在他与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共同担任黑莓联席董事长和联席CEO的最后几个月中,他们二人对黑莓的未来产生了分歧。拉扎里迪斯认为黑莓10将成为未来的支柱,而巴尔西利则希望专注于BBM即时通讯服务。

  在他们二人2012年2月下台后,这种分歧仍在继续。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分歧也成为促使巴尔西利退出董事会,并全盘抛售黑莓股票的主要原因。

  具体而言,拉扎里迪斯反对为iPhone和Android手机开发BBM应用。在黑莓的全盛时期,BBM曾经是黑莓手机的重要卖点。但黑莓10手机以及PlayBook平板电脑却并未取得成功,并成为了黑莓对外出售的直接原因。

  目前还不清楚拉扎里迪斯将如何扭转黑莓在美国市场的命运。与苹果公司不同,黑莓并不自主设计处理器,而是使用高通的处理器。

  虽然高通控制着大量的无线通讯专利,但该公司觊觎黑莓的部分专利完全在意料之中。(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