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中国移动固网牌照禁锢是大势所趋

2013年11月01日 10:01   通信世界杂志   

  作 者:邬雪艳

  近日,“中国移动将获固网牌照”的消息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消息称,发改委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宽带反垄断给了中国移动申请固网牌照的理由,中国移动的固网牌照梦即将实现。虽然目前不管是工信部还是中国移动均未对此事发表言论,但各种消息还是纷至沓来,甚至有人给出了具体时间,就在10月下旬。

  事实上,关于中国移动将获固网牌照的消息,自三大运营商重组以来几乎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掀起一阵高潮,去年也曾有过这样一段时间类似的传言甚嚣尘上,先是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能获得全业务牌照,推进全业务战略;后有业界传言,中国移动已经取得固网牌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商议给电信和联通补偿;然而在6月份的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奚国华则再次就此事表态,“是否给固网牌照还待工信部的研究结果”,从而否认了之前中国移动已获固网牌照的传闻。因此,在未有官方明确声明的情况下,对这些传言还需保持谨慎。

  不过,正是这些接连不断的传言,说明了业界和大众对中国移动固网短板以及目前三大运营商竞争形势的关注。

  缺少资质,中移动固网难发展

  自重组以来,中国移动由于无固网牌照,在固网业务的实质运营方面并不顺畅。在公众市场,中国移动的宽带运营主要是借用铁通的资质和资源,对于新增市场的投资,运维层面的成本投入等,都需涉及到两个公司的投资管理问题,而由于上市公司的各种监管要求,于是出现了铁通没钱建,中国移动有钱不能自己建也不能直接给铁通建的窘迫境地。因而中国移动往往只能打擦边球,自己偷偷建,然后以铁通名义低调发展。

  在政企客户市场,中国移动在参与投标时,由于缺少固网资质,只能捆上铁通一起,但是有时招标方不接受联合投标,使得资质缺失;有时移动强行自己独立投标,但由于没有固网资质,即便中标也会被对手举报。据业界人士透露,前年湖南就曾经出过类似的案例。

  而若有了固网牌照,中国移动就可以以上市公司为主体开展固网业务运营,在公众宽带、政企专线、网元出租等领域展开角逐。

  首先,运营主体的统一将能有效改善其固网业务的相关决策流程与效率,大大提升固网业务的竞争力;其次,基于中国移动的资源基础和成本能力,在核心区域规模建设宽带网络将为其对抗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固移融合捆绑(FMC)提供有力的保障,缓解其用户流失风险;第三,中国移动还可基于固网业务牌照,加快补足在互联网领域的资源短板,如IDC、国际出口带宽等,缩小与对手的差距,提升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综合竞争力。

  蓄力已久,中移动就缺牌照“东风”

  正是基于此,中国移动一直没有放弃对固网牌照的争取。并且,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移动一直在为其获得固网牌照进行资源和策略准备,基于移动宽带LTE网络建设的需要,大部分中国移动省公司都在规模部署城域光纤传输网络,部分激进的省公司甚至跟随其竞争对手的节奏将光纤直接布到了小区和大楼,一旦获得牌照,中国移动将在重点竞争区域完成最后100米的建设。

  并且,如今的固网宽带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和转型期,基于国家宽带战略的规划,未来的宽带发展将以光宽带为主,而目前正处于铜向光转换的关键时期,若此时获得固网牌照,中国移动将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可以充分发挥后发的技术优势,以FTTB和FTTH一步到位建设光宽带,结合其优质的移动客户群和充足的成本实力,对竞争对手形成巨大的挑战。此外,在政企客户市场,政务和商务的信息化正在加速期,中国移动基于其在移动业务经营时代积累的良好政府关系和客户关系,结合其成本实力,将有可能争得更多的市场空间。

  因此,虽然过去2~3年,中国移动在对手固移捆绑和3G的重点进攻下,一直处于竞争劣势,但固网牌照一旦发放,必将加快中国移动光纤布网的节 奏,也会加大其在重点竞争区域的最后100米接入网络的建设速度。此外,基于固网能力的逐步提升,为有效配合移动宽带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策略,中国移动还将 在内容和核心互联网资源建设上加大投入,缩小差距。

  负面影响可控

  当然,新增固网牌照也可能会给产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的问题。

  诚然,在部分重点竞争区域造成接入和传输网络的重复建设,难以避免。但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各家运营商都是持续经营的企业,需要向各自总部、上市 公司以及国资委承担利润指标,因此其投资建设的决策都会比较谨慎,投资风险也会有企业经营者来承担,故是否重复建设应该由企业来决定。

  另外,从竞争的角度来说,新增一个强大的供应商,将能够给现有市场主体足够的竞争压力,并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和实惠,而这本身也是监管部门希 望看到的。当然,监管部门可以考虑通过本地环路强制共享的监管政策,要求主导运营商必须向竞争对手开放线路租赁,从而避免各竞争者的重复建设。

  因此,从产业的发展来看,目前给中国移动发放固网牌照将有利于产业的竞争和发展,虽然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些都是可控的,因而,解除中国移动固网牌照“禁锢”利大于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