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联通上报虚拟运营商名单 中移动尴尬面对

2013年11月01日 01:3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有关虚拟运营商牌照的进展仍然纠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上报了移动转售合作企业的名单,即虚拟运营商的牌照决定权转移到工信部手里,不过,中国移动的名单仍未出炉,显示中国移动对此事颇为为难,业内有不少人认为,很可能虚拟运营商成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拼抢中国移动用户的渠道工具,已引发中国移动警惕。

  虚拟运营商部分名单显现

  据悉,10月28日,中国电信已召集了选中的相关企业进行了《移动通信业务号码转售》的协议签署。这些企业共16家,比之前传出的少1家,包括苏宁、国美、迪信通、爱施德、天音、朗玛信息、北纬通信、乐语、万网、京东、连连科技、话机世界,用友、三五互联、长江时代、分享在线。

  这些企业即中国电信上报的移动通信产品转售企业,俗称虚拟运营商。从上述企业可看出,部分属于典型的社会零售渠道商,部分属于不知名企业,没有社会零售渠道资源,应该是准备开拓集团客户的。

  更早前,在中国联通高层的亲自关注下,已经有14家企业通过了联通的审核。

  据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上报名单给工信部审核,最终决定权在工信部。

  但是,知情人士透露,这不代表着虚拟运营商牌照的最后名单就是简单地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上报的名单叠加,主要是据称中国联通的合作企业是排他性的,即与中国联通合作的虚拟运营商不能与其它运营商合作,这样的话,如果同时报了两家运营商的合作企业,就只能选择其中一家。

  联通电信基本放水

  之前,工信部曾要求与每个基础电信运营商合作的虚拟运营商需要超过2个,人们还以为会只有6个,没想到竞会有这么多企业通过了联通和电信的合作资格审核。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收到正式的虚拟运营商牌照申请,不知道最终具体能有多少家拿牌照,我觉得有一点可以肯定,实施方案要求三家运营商至少每家要签两个合作企业以上,我相信会突破这个数量。

  这实际上反映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对虚拟运营商扶持的积极态度。

  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经理刘平曾透露,中国电信和虚拟运营商合作的原则之一是销售互补、合作共赢;第二个原则是以应用差异来开拓新市场;第三个原则是希望虚拟运营商能够持续运营,与中国电信长期合作。”刘平说。“在品牌、资费、IT、客服方面,中国电信也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另外,在品牌方面,虚拟运营商既可以跟中国电信联合品牌,也可以自行使用独立品牌;在资费方面,中国电信将使用“产品折扣批发”的方式;对于与外部的合作,运营商的IT管理相对复杂,中国电信提出初期可采用系统租用方式,电信来提供计费、结算等支撑;在客服方面,中国电信与虚拟运营商将进行区隔,各自独立承担责任。

  从上可看出,中国电信是将虚拟运营商作为一个自己的渠道,希望虚拟运营商能帮助帮助开拓部分它缺失的市场。

  中国联通原本对虚拟运营商不积极,但后来想通了,因为联通可以利用虚拟运营商去撬中国移动的中高端市场,尤其是一些集团客户。

  中国移动尴尬面对

  但是,中国移动迄今还没有确定与其合作的虚拟运营商企业名单。

  对于这一点,10月24日举行的工信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情况也基本差不多,当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也表示,“移动转售问题确实大家很关注,这也是推进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很重要的举措。目前看来一切进展比较顺利。最近我们也专门了解了相关的情况,几家企业的进度不一样,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和一些企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抓紧签订合作协议;中国移动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谈判工作,预计不久也会完成相关协议的签署”。

  据悉,中国移动的虚拟运营商接口部门为采购部,中国电信的接口部门为公众客户部,中国联通的接口部门起初为监管部,后来改为市场销售部。因此,有人形容称,中国移动把虚拟运营商当作了乙方,联通一开始把虚拟运营商貌似作为了监管对象,后来改为当作渠道伙伴,中国电信则把接口部门设在了公众客户部,一开始就直接把虚拟运营商当渠道。”

  为何中国移动迟迟未完成虚拟运营商的合作企业名单呢?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中国移动占据了移动通信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它根本不需要虚拟运营商去帮其开拓渠道,也就是说,不管怎么发展虚拟运营商,其实都是在撬它的份额。

  这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不一样,如果虚拟运营商真的发展起来了,中国移动相当于把它的收入的一部分让给了别人。而且虚拟运营商往往打价格战或针对集团客户,前者是拉低中国移动的APRU值,后者是虚拟运营商在抢中国移动的客户。

  显然,虽然中国移动在正式启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时曾表示,“诚挚欢迎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条件要求、并有意向和我司合作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的企业前来洽谈。我司将为前来洽谈的企业提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需求书》”。但其实,中国移动很难对虚拟运营商笑得起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