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财报出炉:三大运营商净赚1146亿

2013年10月31日 17:44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仝璇) 近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季报全部出炉。记者对比三家公司的财报发现,得益于3G业务产生的规模效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数据流量业务凸显,继续保持着相对快速增长,而受多重因素影响的中国移动,则首次出现利润下滑。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4G牌照发放工作的加速和中国移动的TD-LTE抢跑,目前“三足鼎立”的格局在未来或将发生新的变化。

  数据

  三大运营商 9个月净赚1146亿

  据港交所公告,中国电信于10月28日公布了前三季度的运营情况。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实现营收2381.8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3.4%。

  不久之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公布了前三季度营收状况,其中中国联通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53.6%。而中国移动2013年前三季度利润则出现缩水,同比下降1.9%。

  在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影响下,三大运营商在业绩上也呈现出一定的分化,中国联通借助3G优势使得业绩抢眼,中国电信业绩继续稳步增长,也实现了净利润同比17.1%的增长。相较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净利润915亿元,同比下降1.9%,这也是中国移动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

  业内分析指出,同业竞争激烈、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务冲击较大等,都是中国移动利润下降的原因。综合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报来看,2013年一月至九月,三大运营商共净赚1146亿元,日均进账4.2亿元。

  (统计日期:2013年1月-9月,单位:亿元)

  运营商 营收 同比 净利 同比

  中国电信 2381.86 13.4% 147.14 17.1%

  中国联通 2266.5 18.9% 83.1 53.6%

  中国移动 4630 9.4% 915 -1.9%

  三大运营商用户数量

  运营商 移动用户 3G移动用户

  中国电信 1.81亿户 9648万户

  中国联通 2.73亿户 1.12亿户

  中国移动 7.55亿户 1.7亿户

  追访

  4G仍未“结果” 中移动利润首降

  尽管中国移动上市以来利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但其利润总额仍高居三大运营商榜首,远远高于其他两家运营商之和。中国联通的利润不足中国移动的十分之一,而中国电信的利润则仅为移动的六分之一。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中国移动在报告中分析表示,2013年前三季度,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集团经营发展面临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中移动表示,尽管2013年客户总数和3G客户规模都大幅度提升,但受低使用量客户增加、“一人多卡”现象普及以及资费调整等因素影响,平均每月每户移动服务收入继续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分化,是因为中国移动目前4G业务处于不断投入尚未开花结果阶段。

  从去年开始,中国移动启动大规模4G网络建设工作,据中移动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TD-LTE 4G网络已基本实现了16个试点城市、2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到今年底将进一步覆盖100个城市、建设完成20万个基站、采购100万部终端,但4G牌照尚未发放,虽然部分城市的终端机号段已经开放,但中移动的4G还未进入大规模的盈利状态。

  分析

  受OTT冲击 运营商谋转型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及OTT业务的冲击,三大运营商均已开始寻求转型入口,加快非话音、短信业务的发展。

  据工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微博、微信等新型移动信息服务对短信的替代作用越发显著,今年1-2月,虽然节日效应推动短信发送总量增长,但点对点短信下滑10.6%。被抢“饭碗”,中国三大运营商除了摆姿态以外,更多的是谋求转型。

  前三季度,由于中国电信加大营销投入,以促进业务有效规模发展,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13.3%。此外,由于移动终端的销售成本大幅增加,促使其他经营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35.5%。互联网接入及数据业务继续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有效抵消了固网语音业务流失的影响。

  为加快重点业务布局,中国联通一方面持续增强网络能力,另一方面则加大营销投入。前三季度销售费用为318.9亿元,同比增长25.6%,这也促进了3G与固网宽带业务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公司业务结构。

  虽然中国移动在3G业务上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但其“退而结网”,抓住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前三季度无线上网业务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近1.2倍,无线上网的快速发展对稳定营运收入和保持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为中国移动4G牌照发放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未来

  4G牌照发放 或成运营商发展拐点

  在今年8月份三大运营商公布半年报之后,业界就曾断言4G将会成为下半年运营商发展趋势的一个拐点。

  首先表态点燃4G战火的是中国移动。据中移动透露,在9月份,中移动已经启动了超过80万部的TD-LTE终端集采,包括上网卡、MiFi和智能手机等。更早的在6月份的GTI亚洲峰会上,移动还公布了VoLTE路线图。在广东等省份,4G已经开始放号,同时一些4G终端索尼M35t、三星GT-N7108D、中兴U9815、酷派8736等多款手机也已面市。

  虽然中国移动处于抢跑地位,但出于4G牌照迟迟还未发放,联通和电信也加入到拼抢4G牌照的乱战中。经过反复的利益博弈之后,中国电信最终确定了“混合组网、同步部署”的LTE策略。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称“4G时代,融合组网不可避免”。

  此前在出席2013年CDMA手机交易会时,王晓初说:“由于频率是制约运营商最核心的资源,4G时代,融合组网不可避免。在中国电信的4G网络规划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还是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D制式吸收多余的话务量,中国电信将采用综合方案实现所有用户的需求。”

  如今,中国电信进行了首轮接近6万个基站的集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集采,开始进入网络建设阶段,但同时,为了LTE,中国电信已经开始有意削减CDMA的扩容投资。

  相比较于中移动和中电信,中国联通则有点尴尬。3G发牌时,中国联通坐拥业界最为成熟的WCDMA牌照,拥有丰富的消费者认同的终端产品,本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谋求巨大的产业链红利,但随着4G的来临,也被迫开始LTE征程。

  与中国电信开始有意削减CDMA投资,集中全力开始LTE建设不同;中国联通很难放下手中的3G业务而大规模调整投入比例,是继续投入全网大范围升级多载波HSPA+还是转向LTE成了中国联通最大的难题之一。

  在此前召开的GSM亚洲移动通信展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透露,中国联通正在进行FDD LTE/TD-LTE融合组网试验,使WCDMA直接升级至FDD-LTE。

  近日,也有传言称中国联通将获得的4G牌照为FDD-LTE,而使用的4G频率将可与3G共用,这样将有利于联通3G向4G平滑过渡,而中国联通可能获得的4G频段为1.8GHz和2.1GHz频段2×60MHz,这是目前并未使用的频段,频谱资源也比较丰富,不过这些在工信部发牌之前都是未知数。

  按照工信部苗圩部长的表态,4G牌照肯定将在年内发放,在中国移动强大的财务投资能力和LTE先发优势下,目前三家建立起的天下格局最快可能在明年的一季度就能体现出来。

  文/记者 仝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