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团窃听丑闻开审世纪审判或持续半年

2013年10月29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潘寅茹

  [ 这场持续4个月的“世纪审判”将进一步动摇本已岌岌可危的默多克传媒帝国。而英国报业不少从业者也认为,窃听丑闻简直就给英国报业的发展浇了一盆冷水,在渴望曝光之余,更需恪守新闻道德 ]

  近日,“窃听”一词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不仅美德关系因为窃听事件再起波澜,与欧洲大陆仅限英吉利海峡之隔的英国也将就两年前默多克新闻集团的窃听丑闻开启“世纪审判”。

  当地时间28日,传媒巨头鲁珀特·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原《世界新闻报》所涉窃听案将在英国中央刑事法庭(Old Bailey)开审。包括前新闻集团高管和前英国政府官员在内的多人将接受此次审判。

  在英国媒体所获得的这份8人受审名单中,不乏昔日左右新闻集团窃听事件的重要人物,比如,有默多克“左臂右膀”之称、新闻集团英国分支国际新闻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以及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前媒体主管安迪·库尔森(Andy Coulson)皆“榜上有名”。此外,还包括布鲁克斯的丈夫、秘书、《世界新闻报》前主编、记者等人。

  英国媒体预计,此次审判将持续至明年4月,届时将有100多位证人被传讯。据悉,这8名被告所受指控罪名包括非法窃听超过600名受害者的手机语音邮件、为获取新闻信息和隐藏证据贿赂公职人员等。但8名被告的律师皆表示,不排除利用额外时间来审理其中的个案。

  拥有160多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曾在2011年被曝出窃听丑闻,并于当年7月被迫停刊。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窃听风波受害者超过600人,上及王室成员、内阁大臣、体育文娱明星,下至普通刑事案件受害人及家属,因此备受关注。

  自去年负责监督英国媒体行为的莱韦森调查机构(Leveson Inquiry)介入默多克新闻集团窃听门后,这是8名被告第一次出席审判。但在正式开审前的消息显示,8名被告均拒绝认罪。

  现年45岁的布鲁克斯已在2011年窃听门事发后第一时间辞去新闻集团高管一职,此次其面临5项指控,其中一项与电话窃听有关,另两项涉及其与同伙在办公室从事不端行为以及2项伙同他人妨碍司法公正的指控。不过,布鲁克斯已拒绝上述所有指控。

  同样面对三项指控的库尔森也把针对其的指控推卸得干干净净。现年45岁的库尔森曾担任《世界新闻报》的一名编辑,但鉴于其曾在唐宁街的首相府工作过,因此其被指控曾贿赂官员以获取白金汉宫英国王室成员的通讯详情。另外,《新闻世界报》前总编辑库特纳(Stuart Kuttner)以及新闻中心负责人埃德蒙森(Ian Edmondson)也否认电话窃听指控。

  而英国首相卡梅伦于2007年~2011年任命库尔森为传讯部主管,再加上卡梅伦与布鲁克斯夫妇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因此,此次审判也无形之中将卡梅伦本人牵扯其中。

  鉴于默多克新闻集团丑闻的负面效应依旧在持续,集团目前已付出约4.5亿美元进行各种赔偿。不过,媒体取得新闻集团英国报章部门前主管汤姆·莫克里奇(Tom Mockridge)一段开会时的秘密录音,她当时估计集团最终会因窃听丑闻付出高达16.2亿美元的代价,远高于集团此前公布的数字。除了巨额赔偿外,新闻集团也因为窃听丑闻迫使默多克放弃让他魂牵梦萦的对天空电视台(BSkyB)的收购。

  有分析认为,这场持续4个月的“世纪审判”将进一步动摇本已岌岌可危的默多克传媒帝国。而英国报业不少从业者也认为,窃听丑闻简直就给英国报业的发展浇了一盆冷水,在渴望曝光之余,更需恪守新闻道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