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手机夜光贴膜含荧光粉 长期接触有害皮肤

2013年10月23日 16:37   南昌晚报   
部分手机夜光贴膜含荧光粉 长期接触有害皮肤部分手机夜光贴膜含荧光粉 长期接触有害皮肤

  手机夜光贴膜长期接触有害健康

  本报讯 记者 汪清林 文 聂俊鹏 图 “手机夜光贴膜具有放射性,对皮肤有害。”近日有个网帖流传颇广,记者昨日采访专家了解到,并非所有的夜光材料都具有放射性,但人体长时间接触荧光粉,对皮肤、呼吸道有一定影响。

  调查:

  手机夜光贴膜在南昌很畅销

  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机使用的频率已经越来越高,而街头巷尾的手机美容业务也很是跑火,比如手机贴膜,就很受欢迎。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八一大道、孺子路以及高校商业街等地多家手机商店,店里基本上都卖手机夜光贴膜,每块夜光贴膜价格从几元到二三十元不等。

  “贴上夜光膜,晚上掏出来很炫很酷,我们店里一天能卖出三四十片夜光膜。”一家手机饰品店老板告诉记者,购买者多为年轻女性。记者在网上查找手机夜光膜,发现卖家很多,夜光膜图案也是各式各样,有不少人下单购买。

  商家:

  夜光贴膜成本很低

  记者走访多家手机饰品店,翻找了几十套不同图案的夜光贴膜的使用说明,有的为全英文,且无生产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有的则没有任何信息,属于“三无”产品。

  记者看到,这些手机饰品店售卖的夜光膜所用材料标注为夜光磨砂膜、高度透光材质、荧光粉等。据一个制售手机贴膜的老板介绍,夜光膜其实就是在普通贴膜上加荧光粉,制作成各式图案,成本并没有增加多少。记者在网上寻找“荧光粉”,发现50克不同颜色的荧光粉售价只要10-13元,多买还可以再便宜。“制作手机夜光膜,使用的荧光粉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想成本有多低。”店老板说。而一名买了手机夜光膜的女子告诉记者:“夜光膜只用了一个多星期,有些地方就掉粉了,亮度也弱了很多。”

  专家:

  长期接触荧光粉对皮肤不好

  近日微博上传出一条消息,夜光贴膜里可能含有放射性物质,长期接触,对人的皮肤有害。薄薄一张贴膜,真的有辐射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荧光粉有两类,一是储能荧光粉,自然光照射后,储存光能,在暗处发光,这类荧光粉无放射性;二是掺入放射性物质的荧光粉,通过放射性物质发出的射线,激发荧光粉发光,但成本很高,市面上的夜光膜用的多为前者,没有辐射。

  对此,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教授告诉记者,夜光贴膜一般不含放射性物质,但掺有荧光粉,使用夜光贴膜时一般会离人体呼吸道很近,易吸入,长期接触对皮肤及人体有害,所以年轻人不要为追求时尚忽略了健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